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团管中窥豹之第37-38:遗憾的死亡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5:14  新浪娱乐

  穆朔/文 终于要写这一段……死亡之舞。老实说刚开始写管中窥豹的时候,我是想顶着这个幌子跟着电视剧HC迷龙的。于是每一集开始的时候我都想我要写迷龙,等看完了却默默的回去面条泪,总有更重要的东西想要写。于是一集接着一集,迷龙每集都在,却总不知道该如何下笔,反倒是龙文章一写到就收不住,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想到他我哪里来那么多话想说,果然是复杂、神秘、多面、悲剧更容易触动人的敏感神经么?

  37-38里其实还是死啦死啦烦啦虞啸卿甚至精锐团的主场,但我仍决定要写迷龙,因为那场面对死亡的狂舞,对我来说这就是一开始决定追随团团的契机,从大纲片段一路期待着勾勒着等待着,等到现在终于有缘得见。

  看之前我早就知道这场独角戏因为海拔太高演员体力这个跨越不了的难关而不得不改成了群戏,希望值不比从前那么高,但看的时候却仍然……倒不是这段戏不精彩,迷龙就算有些小喘,一前一后两场也跳出了那个游戏人生的天下第一戏子的疯劲、痞劲和灵性,炮灰们的个人才艺虽然及不上书里迷龙的胡闹程度,也各有特色颇有看头。尤其是中间迷龙带着一干人唱的那段你要让我来啊,炮灰们同迷龙合作的如此默契,个个唱的是兴高采烈又带足嘲笑,再跟上迷龙一段耍宝似的僵尸跳和勾魂柴火,足把书里他精确把握着挑衅的界限,把精锐们气的上不来气又不能发作的劲头演了个十成十。就把文字变成实际表演方面来说,演员们的发挥我已经相当满意了。

  我觉得遗憾的是表现手法,或者说拍摄手法?……夜戏清晰度不够是团团电视剧里我无法忽略的痛,这一段也同样因为夜晚使得效果多少打了折扣。但不仅如此。纵观全书,迷龙的死亡之舞可以说是最能体现迷龙无拘无束、热爱生命、肆意狂欢本性的一场,在书里,249的笔触充满感情,一气呵成酣畅淋漓,在迷龙的人来疯狂欢带动下的炮灰团狂欢真真正正有种末世之欢的味道,而其中最抢人眼珠的迷龙,更如同是打了光的特写一般。那一晚的在场者绝不会忘了迷龙这一舞,而看小说的读者们也一定会牢牢记住这个夜晚,这个夜晚的迷龙。于是在电视剧里,我真期望能够用些电影手法,用烦了惯用的浪漫主义的视角,用些慢镜、特写之类的拍摄技法甚至对画面做些光线、颜色的后期处理,让它更加华丽,甚至不真实、梦幻一些,因为这一刻,在他们即将踏上死地之前的这一场模糊了炮灰和精锐界限的狂欢,由活过来的迷龙所带来的欢乐和喧嚣本就不真实的如同梦幻。这一刻的迷龙本该也深深刻进每位观众心里的。

  可是没有,这场戏拍的和别的戏没有太大区别,由于独角戏改成了群戏,烦了的独白里也不得不从戏子改成了戏子们,原本用于形容迷龙很合适的一段话有些生硬的冠给了全体炮灰,听起来多少都有些不适和别扭。

  如果说炮灰团的戏我多少感到遗憾的话,那虞啸卿的戏就有些莫名其妙了。

  全剧下来,虞啸卿这个人物很有些单薄,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同原作差距最大的一个,另一个差距很大的人物是阿译,但阿译是往好了走,虞啸卿却是走了反道。这与原书是以孟烦了口吻写的,和虞啸卿没有直接对手戏有很大关系,不同的是书里至少还可以用烦了的心理活动去丰富这个人物,而电视剧不可能出现那么多长篇独白,单靠演员自己演绎,这个人物立不太起来也正常。

  扯远了,当虞啸卿挂着个强装出来的、怎么看怎么让人心惊的笑拍着巴掌说这位壮士的时候,我一时间不知道该囧还是该笑,还是该莫名其妙……他那个样子简直好像是看迷龙得瑟很不顺眼,故意用送他当敢死队队长来惩罚他。可我明明记得书里虞啸卿是真的敬佩迷龙,误解了迷龙舞蹈为不惧死亡,敢于狂欢笑对死亡才作的安排。

  再翻一遍书我找到了差距的根源——少了一段戏。

  **

  虞啸卿专注的看着迷龙的人来疯,甚至用湖南腔轻声跟着唱一段花鼓戏。虞啸卿流露出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柔神情,在月光下甚至让人想哭。虞啸卿说,我是一个再也没有机会回到湖南的湖南人。

  ——然后他想起战争,他开始拍巴掌,人们开始冷场,开始肃穆,迷龙开始收敛着安静,一头往人堆里扎。虞啸卿命迷龙作了自己的突击队员,而迷龙的回答是翻了个白眼,玩了个京剧大栽牌。

  **

  这段之后,才是电视剧里虞啸卿的反应。“那成了虞大精锐才能理解的高级幽默。虞啸卿并不会心的会心一笑……”

  也就是电视剧里我们看到的那个仿佛强挤出来的笑容,就这一点上演员的表现并没有太大问题……可少了这一段之后的突兀,却让人对虞啸卿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误解——我一没看过小说的朋友看到师长大人在众人High到最高潮时突然出现,挂着这么个笑鼓着掌,让迷龙去当突击队员的时候简直出离愤怒,给虞啸卿扣上了皮里阳秋阴险人的大帽子。

  不知团团剪掉的7集戏份里是否也有我上面说的那一段——如果有,我就只好对审片表示哭笑不得——电视剧拍摄会有很多拘束,不可能百分之百按照原作走我能理解,审片要考虑多方因素剪掉部分剧情我也忍了,毕竟至今为止我对每个人物都算的上满意,有些明显被剪刀手了,前后接不上的剧情我也能接受(虽然很不适应),什么事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比起团团没有结局,绝大多数人物都不完整这个大遗憾来说,这个小遗憾也许真的不算什么。

  但我仍希望能看到完整的、更多温情的虞啸卿,就像我做梦都想看到完整的团团一样,虽然我知道可能性并不大……不管可不可能,姑且让我抱着美好希望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