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第33集:破茧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6:25  新浪娱乐

  猫猫/文

  让我再次怨念一下剪辑——《我的团长我的团》有时候像是一部由无数闪闪发亮的珠子拼起来的抽象画,每一颗珠子都很漂亮。但是拼成的画面却诡异得让人不知道该如何评价。

  从三十三集开始,每一集仿佛变成了散落一地的碎片,我竭力想从中理出一个头绪但是我失败了,我只能看着碎片在阳光下闪烁着光彩,炫目耀眼。

  我觉得每一片碎片都想告诉我一点什么。

  后来我终于从其中一些碎片上看出了统一,因此我才能给这一集加上这样一个标题。

  破茧而出的孟烦了。

  在师部的几个小时里,他和他的团长一起把虞师的所有精锐们打得落花流水甚至尸横遍野,就连一向高高在上的虞师座也要向他鞠躬敬礼,承认这个一直没被他放在眼里的人不是草包。

  然而那毕竟是虞啸卿的胸怀。

  尽管他的心血转眼间化为乌有,尽管他的眼神涣散全身颤抖,但他仍旧保持了作为军人最后一丝骨气,虞啸卿很想证明自己输得起,但事实上,当他的信心垮掉的时候,他那一直挺拔的身躯也颓然倒地。

  急怒攻心吧?

  而相对的,那个同样耗尽了心血的龙文章,也一并昏了过去。

  虞啸卿晕倒有无数的精锐围上来,而瘸着腿的孟烦了甚至找不到任何一个人来帮他把他昏迷的团长抬出去。

  他们得罪了所有人,虞师的上上下下,所以他们注定了不会得到任何帮助。

  当孟烦了歪歪扭扭地拖着那辆平板车一步步走在禅达的街道上时,我不知道他眼睛里燃烧着的是什么。

  他是在怨龙文章,还是在恨虞师的精锐呢?

  人要倒霉,喝口凉水都塞牙,我想孟烦了抬头看到张立宪何书光他们的时候,脑子里蹦出来的一定是这句话。

  虞啸卿都输不起,何况是这些血气方刚的年轻人。

  所以他们要报复,这种行为实在不像是百战沙场的军人有的,而更像一群顽劣的孩子。

  我很想鄙视他们,因为他们不服。

  可他们到底不服的是龙文章和孟烦了打败他们的方法,还是只是因为他们是一群一直畏畏缩缩仿佛脚下泥土般卑贱的炮灰呢?

  我相信是因为后者。

  这点他们不如他们的师座大人。

  还好张立宪知道不碰昏迷的龙文章,否则我真的要“呸”一声吐一口口水。

  这就是所谓的精英?输不起的仅仅是那张脸皮?为了那张脸皮甚至可以想出那样的办法来羞辱孟烦了。

  你们觉得他们刚才的打法恶毒,我倒觉得没有你们现在的居心恶毒!

  人总是自以为正确,尤其是所谓的精英。

  他们一出生就仿佛注定要一往无前,一站起来就仿佛注定要是所有人的目标和领导,他们永远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即使是失败流血丧命,他们也不肯低下他们的头颅。

  这不是骄傲,这是倨傲,是目中无人的自大狂。

  孟烦了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所以他可以拔出枪指着那群混蛋,吼出他心里的悲愤——

  我也打过仗,我看过比你们还多的死人,没有谁比谁高贵些!

  我一直在想,如果孟老先生和小醉不出现的话,孟烦了会不会真的对准自己的太阳穴开一枪?

  一个人要忍受到什么程度才会彻底崩溃呢?

  我真的喜欢小醉,不管她是不是妓女,在她冲上来推开那些精锐们,说他们是川军团的人我们为他们放过长明灯的时候,我觉得她比那些读过书识过字去过什么蓝迦训练营自以为高人一等的家伙全都要高贵。

  龙文章没有说错,这小姑娘挺好的,心里干净。

  然后炮灰团也来了,迷龙不辣蛇屁股,虽然寡不敌众,但是他们毕竟来了。

  他们救了他们的团长和他们的兄弟,然后带他们回家。

  迷龙在禅达的家。

  那里有嬉闹着的迷龙父子,有板着脸但是终究跟儿子讲和的孟老爷子。

  南天门的枪声暂时远去了,这里是禅达,是人间。

  孟老爷子确然食古不化,但这一次孟烦了终于做了件让我觉得他是个爷们儿的事儿——他拉着小醉的手,跟他父亲说:“您得让她进来,因为她是您儿媳妇。”

  我真想跳起来鼓掌欢呼。

  从第一集到第三十三集,孟烦了,我看着你一点点从你的壳里钻出来,又不时地想要缩回去,龙文章拖着你、小醉拖着你、炮灰团的弟兄们拖着你、南天门上的死人们拖着你……可你总是想缩回去,让我有时候恨不得揪着你的领子对你大吼一通。

  可你现在总算出来了。

  去吧去吧,去把生米煮成熟饭吧。

  你们也就只有这样短暂得仿佛梦一样不真实的幸福和温馨。

  但是无论如何,孟烦了,你已经破茧而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