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第34集:温柔乡并非英雄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6:26  新浪娱乐

  猫猫/文

  团长里我最喜欢的两段感情戏,一段是上官和迷龙在那张大床上的浪漫,一段就是孟烦了和小醉相对忸怩的温馨。

  我想过如果不打仗,炮灰们应该都去做些什么。

  龙文章应该还继续他的漂泊,迷龙会在东北老家的热炕头上搂着老婆孩子吃他的猪肉白菜炖粉条,郝兽医搞不好可以真的去做个兽医,康丫要麻应该都继续种自己的地,李乌拉或许也会跟他们一样,蛇屁股会不会去做个大厨?

  孟烦了呢?

  他应该会是个文质彬彬的读书人,然后跟他那青梅竹马的娃娃亲花前月下才子佳人。

  但他现在有的只是小醉,他的烟花风月。

  孟烦了虽然痞,虽然每时每刻都把自己当成一个玩世不恭的浪荡子,可真的和小醉手牵手回到那个小院子里,他居然会害羞。

  完全是那种少年式的情窦初开的羞涩和扭捏。

  他本来可以是饱读诗书的张生,在西厢里遇到他的崔莺莺,最后落一个金榜题名洞房花烛举案齐眉。

  但现在他成了破衣烂衫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军人,他面前也是个一双玉臂千人枕的青楼女子。

  可为什么他们之间的那份亲昵却温柔得让人心醉呢?

  可这温柔乡却并非英雄冢。

  再多的缠绵也抵不过那些鬼魂的呼唤。

  小醉说你会站在南天门上挥舞川军团的无头战旗,行天渡的桥会修起来,你那些兄弟们肯定会入土为安。

  孟烦了惊了。

  他不知道这些东西明明白白地写在他的眼睛里脸上,他不知道自己一直逃避的其实是他念念不忘的。

  他如此、迷龙如此、龙文章如此……炮灰团的所有人都是如此。

  孟烦了离开的时候,小醉又把那块牌子挂了出去。

  他养不活她,所以她必须重操旧业。

  或许有些残酷,但是这就是现实。《我的团长我的团》从不吝于给予美好,但也从不会任梦境延续。

  我无心责怪孟烦了,这并非他的错。

  面对残酷,有些人选择忍受,有些人则无法忍受。

  虞啸卿绝对是无法忍受的那一个。

  我想他自杀并非为了被龙文章击败,而是那种数年磨一剑的雄心,突然发现这是一柄锈剑。一个人站得太高,往往也跌得太狠。

  他甚至已经不是失望而是绝望——龙文章毁灭了他的所有自信,对于虞啸卿来说,这足以致命。

  他没死成,但他的亲信们的怒火却再一次烧到了头顶心。

  于是他们去找小醉。

  像迷龙骂过的那样,欺负老头和女人,这算什么能为?

  可以说张立宪和何书光们还是小孩子,有着小孩子天真的残忍,完全凭借自己的好恶去判断。不过即使是小孩子,真的到了门口,他们也一个个踌躇起来。

  还好他们身上总算还有点好男不和女斗的……矜持?

  所以他们一个个左右为难犹豫不前;所以张立宪面对开门出来的小醉张口结舌东张西望,恨不得地上立刻出来一个洞让他钻进去;所以何书光吼一嗓子我们兄弟包了你然后掉头就走……

  果然还是孩子,真不知道虞啸卿是怎样的骄纵才让他们在这样的环境里也保留了这份让人哭笑不得的天真。

  孟烦了还不知道小醉家里发生的事情,他还在因为换药的事情跟兽医置气。

  其实这一段也拍得很有趣:孟烦了在兽医面前始终像个孩子,甚至比在他父亲面前更像。我想或许是那种严肃刻板的父子关系让他这个天性活泼的家伙暗地里渴求一个能跟他开玩笑嘻嘻哈哈的父亲吧。

  所以他写了那个来自于《笑林广记》的故事,我想孟烦了的本意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依仗着长辈的宠爱而恶作剧,但或许他绝不会想到这个故事真的伤到了兽医。

  攻无不克的龙团座一句话噎住了孟老爷子骗了一本《金瓶梅》,孟烦了恰在此时看到了找上门来的何书光。

  行了,没啥可说的了,新仇旧恨一起算,何书光你活该被人揍成猪头。

  迷龙不辣孟烦了赶到了小醉家里。

  他们看到的是一院子的其乐融融。

  每每想起这一幕我都觉得有点好笑——炮灰和精锐们对峙的样子跟古惑仔们没有任何区别,孟烦了说暴力引发更多暴力,可这其实跟暴力根本没半点关系。

  要不是张立宪手里的墙迷龙手里的手榴弹都是真家伙的话,我实在想捧腹大笑。

  如果龙文章没出现,我不知道这种对峙会不会真的发展到血肉横飞,龙文章骂得对,有在这剑拔弩张的气势,为什么不去打日本人?

  如果你不明白什么叫得寸进尺,那你可以看看何书光和张立宪。龙文章已经仁至义尽,他们偏偏还得理不饶人——等等,好像他们也没占着什么理吧?

  所以龙文章狠狠教训了这帮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