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41-42:据堡死守 犹是当年战血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6:14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这两集的情绪很复杂,看龙文章的死守,看得人悲愤,看虞啸卿被唐基磨成虞基,实在让人绝望。

  两种情绪不时转换,却始终找不到出口,令我开始期待43集。

  龙文章的电台攻势缓解了我的悲愤,当然最重要的是,此时大家都还是抱着希望的。尽管阿译作为第二梯队带着几人上了南天门,已经表明了没有援军。突然想先跑题说下阿译。他作得真好,把不能打的送回对岸,留下敢打的和他冲上南天门。尽管回去的肯定是少数,可上南天门,肯定是死路一条,回去,至少是条活路。其实阿译可以不上南天门的,可他放不下这些兄弟。我想,阿译的壮怀激烈,才是真正的壮怀激烈。

  好吧,回到电台,龙文章再次叫我们领教了他的口才,孟烦了的损嘴终于损对了地方。迷龙边唱还边扭个大屁股,这是最开心的了,尽管战事惨烈,尽管他们吉凶莫测,可能笑的时候,就多笑笑吧。

  阿译的“蝴蝶儿飞去”,唱得那真叫一个凄迷,歌声其实还不错,用男声来唱这首歌,反而让歌曲渗出别样的伤痛,直入人心。

  这伤心不用太久,因为阿译接下来要唱《夜上海》,因为日军攻过来了,因为阿译丢下一句,这首歌的好在后部分呢,这后部分他还没来得及唱,很有趣的一个小细节,我说得无味了,看的时候一定会笑。

  《团长》在处理一些细节的时候常有神来之笔,在大方向上,却显得混乱。

  这两集,不断的有人离开我们,蛇屁股,他被日军活捉了,我们不知道他怎样死的,这样也好,看了闹心。张立宪,他死于他的信仰。当毒气侵袭时,他揭开他的防毒面具,向日军送出最后一颗炮弹。他揭开的面具的原因,是因为他身边的战友被日军射中,鲜血溅到了他的面具上,他看不清。但是该在这时,他就有了死的心。他的神从来没有告诉他,战争是这么残忍的,他的神从来没有对他说,他也可能丢下他不管。

  战争是一回事,政治又是一回事,神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也要讲政治。看虞啸卿一点点的被唐基攻陷。唐基无招不用,抬出岳飞,抬出虞啸卿的前程,招出虞啸卿的父亲,一生戎马的虞啸卿,怎么可能招架得住?

  这一段,看得人很郁闷,原来炮灰团成为炮灰,不是因为日军太强大,是因为国军太政治。

  鲁迅笔下的人吃人,在这里得到最真实的呈现。炮灰们,其实是被那些谈判桌上的钧座,活生生的吃掉了。

  好吧,不说这么灰暗的话题。说说老麦的死吧。康导又一次用上象征主义,个人不是很喜欢这一次的运用,如果说“全民协助”下不了手还情有可原,那龙文章呢,看着老麦被日军虐待,他不杀老麦,杀日军?而且在镜头之下,日军一次又一次的聚集在老麦周围,当炮弹轰出时,老麦身边一个日军也没?这样的剪辑和表达有点不尽如人意,让老麦的死,也少了感染力。

  阿译的日记是一个亮点,比之惨烈的牺牲,阿译的笔记,更从细微处,表达了据堡死守的炮灰和精英们,那令人心伤心痛心怒的境遇。

  不知道数年数十年数百年后,我们经过南天门,还能不能看见那些血痕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