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43集:为谁而守 人间世事乱如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6:16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终于看完了,脑子里却有点模糊。

  我在41-42集的观感里说,悲愤和绝望两种情绪不时转换,却始终找不到出口,令我开始期待43集。然而到了43集,这些情绪依然没有出口。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是炮灰们的尊严么,是我们的人性么,是远征军的浴血奋战么,是政治与牺牲所带来的反讽么,我不知道,好象什么都说了,又好象什么都没说。

  本来清晰的龙文章、孟烦了、迷龙、不辣、阿译、兽医、蛇屁股、豆饼、康丫乃至虞啸卿都慢慢模糊了去,看不清他们的本来面目。

  我突然觉得其实康丫很幸福,至少他死得明明白白。

  我把我的种种情绪,在43集结束后,又活生生地全憋了回去。

  唯一喜欢的画面是,不辣找出他给自己准备的手榴弹,然后众人慢慢的爬到龙文章的周围,在日军攻进来之前,他们准备死在一起。谁说的,互相拉扯着点,腿脚都不利索,还有迷龙对龙文章说的,你还欠我的钱,那一刻,我甚至觉得那画面有些温暖,至少,他们都是找到了自己魂的人。

  还能记住的话是,孟烦了的旁白“尸臭浸入骨头,终生不去”。这是他留在禅达的原因。

  不辣的“打仗不好玩呢”,是的,不好玩,一点都不好玩,因为你们不仅仅是在和日军打仗。

  获救后的龙文章站在南天门,望着远处的虞啸卿,留下浑浊之泪。

  画面急转至六十年后,六十年前的故事结束,每个人的去向都不明了。这个处理方式实在是不高明,正是这样的处理方式,把观剧的情绪全部和谐掉了,之前累积的种种观感到此刻唯有两字“郁闷”!

  成才也在这一集出现,不觉得惊喜了,只是打断了我之前的情绪,成才不该在这时出现,成才在这时作为救援团团长出现,破坏了我对《团长》的最后一点想法,彻底把我再度拉到《士兵》,让我不得不心生感叹,《团长》比《士兵》,到底还是差了点。

  康导这次的野心太大,在对《团长》的整体把握上,失控了。看到的闪光点不少,但全剧却显得混乱。剪辑时而跳跃,时而漫长,时而简洁,时而罗索,最后留在我脑中的,是一个面目不清的《团长》。

  我承认,这篇观感很混乱,我承认,我是故意写得这样混乱,一如《团长》带给我的混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