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两部《南下》为何“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4:08  新浪娱乐

  同一个题材,也许会先后被拍成名字不同的影视剧,但同一题材在几乎同一时间被拍成同名影视剧的却不多见。然而事情偏偏这么巧,3月9日,王文杰挂帅的《南下》剧组向媒体透露了在北京建组和即将于4月初开拍的消息,3月15日,巴特尔执导的《南下》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王佐影视基地正式开机,这之间仅仅相隔了6天时间,并且两部《南下》描写的都是解放后期大批北方籍党政干部随解放大军挥师南下,接管南方城市、建设南方城市的故事。

  两部相同题材的《南下》,就这样无巧不成书地撞车了。

  对于任何一位导演来说,出现和自己所执导的电视剧“同名同姓”的另一个版本,都不是一件让人太愉快的事情,毕竟,这会在多方面造成一定的不便,在播出时,也会造成混乱。论说,发生这种事情的概率很低很低,但事实上这种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套用“小沈阳”的那句经典台词问一句:“这是为什么呢?”

  众所周知,作为导演、尤其是像王文杰和巴特尔这样在业内知名的导演,在选题上都是非常谨慎的、也是比较苛刻的,一般的题材都难入他们的法眼。之前,王文杰执导的《孔繁森》、《成吉思汗》、《大染坊》等大部分作品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并获得全国“十佳导演”称号,巴特尔凭借所拍摄的多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大奖,已经足以说明,这两位导演在抓题材时,眼光是多么的精准。

  两位眼光精准的大导演都盯上了“南下干部”这个题材,难道仅仅是巧合?

  事实却并非如此,据了解,巴特尔版《南下》一开始取的名字是《南下干部》,该剧编剧邓一光却认为,这样的名字会仅局限于人,大军南下有更大的历史画面和更丰富的历史内涵,由此,他在一年前就将这部电视剧改名为《南下》了。而王文杰也曾经表示,当年“南下干部”随解放军南下,是一个大迁徙,是一个时代的烙印,现在南方的许多城市里,有很多人就是当年“南下干部”的后代,这个题材,是以前的影视剧没有深度涉及过的,为了将“南下干部”的事迹搬上荧屏,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这部剧定名为《南下》也有一年多了,并经过了国家广电总局的公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鲁版《南下》的制作经费高达4000万之巨,此举甚至被业界看作是鲁剧再次振兴的一个标志。

  由此看来,双方为了将“南下干部”这一重大历史题材搬上荧屏,都进行了长时间的充分准备,既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更不是巧合。

  更加让人感到耐人寻味的是,即使两部电视剧在题材、名字上发生了撞车,但两方面却没有任何一方流露出改弦更张的意思,仅仅是巴特尔版的《南下》将名字改成了《南下南下》而已,对此,《南下》撞车只有一种解释:“南下干部”这个题材实在是太新颖、太吸引人了。

  事实上这个题材也的确吸引人,当年,“南下干部”们随军南下,飘篷万里,夙兴夜寐,励精图治,将一生的热血和智慧都浇灌在了南方那片炽热的土地上,如今,他们已经衰老、甚至其中一些人已经作古,但因为这个题材在之前的影视剧中鲜有提及,因此,对于他们当年在南方的生活状况以及所发生的一些具有传奇性的故事,现在的人们都一无所知,很多人都想对此有一个详尽的了解。不得不承认,王文杰与巴特尔抓取“南下干部”这个题材,不仅抓得好,而且非常巧。(陈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