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贫民富翁》他乡之实,我之春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1:33  新京报

   作者:压马路

  影片放映结束,我看到居然有不少观众跟我一样坐在座位上,把字幕看完、片尾的音乐听完才慢慢离场,想来那一刻应该会有不少观众还不太情愿从这样一个浪漫而又残酷的传奇故事中走出来。仅从片名内在的张力就已经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一个“茶水小弟”怎么能转眼变成赢得美人归的百万富翁?虽然不少人看完走出影院时,可能会心存一点寂寥和失落,仿佛做了一场春梦般,但只要它能燃起你心中的那份对爱情的信念、对生命的执着,那一场春梦又如何呢?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是一部拍给全世界电影观众的电影,当然可能影片惟一“得罪”的就是印度的观众,据说影片在印度的公映也遭到了广泛争议,甚至影响到影片的排映。这也难怪,毕竟是直面国家历史、民族等尖锐、敏感问题的一部电影。我看到一篇网友写下的一个山寨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居然所有细节都可以直接“照搬”过来。这样,我看到了如下熟悉的词:“中移动茶水小弟、开心辞典、王小丫、刘晓庆、广州火车站、拾荒的丐帮、故宫一日游、城管、警察、黑帮老大、二奶……”是啊,原来这是一部多么“中国”的电影啊,但我不敢想像我们哪个导演或制片人敢买下版权,还拍成电影。所以,这部电影看上去如此之近,近得让人感同身受,但又如此之远,远得遥不可及。所以这样一部给人造梦的电影,给我们的观众带来的却是“双重春梦”的映照。

  影片最巧妙的就是,前大半段都做到了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统一,导演的这种叙事手法让我想起《记忆碎片》,它的叙事构成了故事本身,两者融为一体。特别是影片前半段凛冽的摄影风格,虽然并不比同类摄影风格的《上帝之城》更突出,但前者因呈现的是印度贫民窟这一“奇观”式的背景,立刻使影片整体变得让人着迷。影片略有不足之处,就是主人公成年之后的段落,故事完全陷入对爱情的诉求,有转向普通情节剧的倾向。

  本片结局是导演以往作品里难得一见的大团圆结局,而且片尾的载歌载舞也冲淡了之前主人公哥哥死亡命运的悲剧性,可见导演首要意图还是要感动观众,正是这种创作方向,才使得这样一部最初的很小规模的独立制作,最终居然杀出重围,横扫奥斯卡,北美票房超过1亿美元,可能这部影片的命运跟片中茶水小弟赢得千万奖金一样,也早早被书写好。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贫民富翁》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