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樱桃》到《红河》 张静初苗圃的特殊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6:02  新浪娱乐
从《樱桃》到《红河》张静初苗圃的特殊智慧

苗圃在《樱桃》中

从《樱桃》到《红河》张静初苗圃的特殊智慧

张静初在《红河》中

  看完了《红河》里面的张静初,立刻就想起来《樱桃》里的苗圃。抛去剧情单以角色来讲,张静初确实重复了苗圃的戏路,两人所饰演的皆是智障人士,而且角色的人物走向也都取决于“骨肉亲情”。但是这其中当然也有大大的不同之处,即为两个演员的表演风格,用一句当下流行的话来讲,张静初和苗圃,一个是海水一个是火焰——前者内敛,后者释放。

  事实上无论选择哪一种表演风格,诠释一个“智障”,都是有风险的,演不好会招来骂声一片,演得好又怕入戏太深。就像《密阳》的制片人李汉娜在亚太电影节上对苗圃说的,“我们韩国很多女演员都因为走不出角色而走上绝路。”所以但凡有胆量接这样的一个角色,就演员本身来讲,就已然能够算上是一种自我突破。虽然如此,仍然避免不了观众将苗圃提出来与张静初比较,也顺带将《樱桃》拿来与《红河》比较。

  量身定做的“特殊智慧”

  首先来讲,《红河》和《樱桃》都是“高级成衣”,即是两位导演章家瑞和张加贝为两位女演员量身定做的。既然如此,那么影片的故事就应该更配合演员本身的属性,于是有了《红河》的中国“情书”和《樱桃》的“母爱圣经”。这两部片子的导演名字有点像,而两部片子中的两位主人公名字也很像,《红河》的“阿桃”和《樱桃》的“樱桃”。

  先来说《红河》,阿桃长得甜美又纯真,声音轻灵动人,智力停留在亲见父亲被炸死的六岁。阿桃偶然碰见了痞子男阿夏,因为他和她的父亲长的像,于是开始接近他,两个人早早晚晚呆在一起,经历过很多事儿之后阿桃对阿夏产生了感情,继而爱上了他。影片接近尾声时的那一场阿桃逐车戏,不得不说,和《樱桃》里的樱桃逐车戏如出一辙。樱桃是生理原因智障,也漂亮,但是更多的是肮脏,嫁给瘸子之后一直想要个自己的孩子,但是始终没能怀孕。后来捡了个孩子,如获至宝,樱桃是个傻子,但是在母爱方面不输给任何一个健全人。这两部片子都是源于“亲情”,只是一个是女儿,一个是母亲。这两部片子都是开放式结尾,都给观众留有了猜想的余地,只是前者女儿还活着,后者母亲已经死了。两部片子在色彩上都同样突显了漫山遍野的绿,只是前者展示了人物命运的绝望感,后者强调了主角世界的原始淳朴化。

  樱桃和阿桃的纯真世界

  从演员这个角度来讲的话,首先必须提到这两部片子的男主角。《红河》中和张静初对戏的是张家辉,张家辉给戏给的很足,整个表演也有张有弛、入木三分。但是相对来讲苗圃就艰难了很多,苗圃的对手是一个非职业演员,这样的话苗圃就要一边做戏一边来调动全场。还好张静初的“阿桃”本来就是乖巧听话,而苗圃的“樱桃”也恰好是执着激进。

  张静初在扮相上无懈可击,擦地的时候惹人怜爱,吃槟榔的时候讨人喜欢,唱歌的时候娇俏可爱,尤其是几个特写中她纯真无邪的眨着大眼睛,那几个画面堪称经典。但是苗圃就进行了彻底的“自毁”,基本上达到了使观众完全认不出来是谁的程度。

  表演风格上张静初和苗圃截然相反,表演手法上两人也各树一帜。苗圃完全没有台词,其表演难度可见一斑,但是苗圃完成的非常好,果然是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张静初也操着一口地道的越南话,早就有闻张静初语言方面极有天赋,这回见识到了。形体方面,苗圃选择了“不协调法”,着重体现樱桃的笨拙和肢体失控。张静初则选择了“轻盈淘气法”,着重体现了阿桃的孩子气和活泼。而作为母亲的苗圃,在表演上更加有气势,无论是保护孩子还是抢回孩子,都“战斗力”十足。张静初看上去“很好欺负”,当然了,急眼了照样拿起枪毫不犹豫的扣动扳机。

  这两个片子对比完后,才更能明白,为什么张静初的阿桃让人爱,苗圃的樱桃让人依赖。

  角色是不同的,演员是不同的,那么一切都将不同。但是相同的是观众的掌声。《红河》和《樱桃》都是国内一流的文艺片,看上去略有相同,其实各具特色。无论如何,正是方方面面的“同”与“不同”,才成就了张静初和苗圃的突破,也成就了这两位实力派女星的地位。ly/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苗圃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