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岚:《南京!南京!》中美丽的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5:54  新浪娱乐
秦岚:《南京!南京!》中美丽的句点

秦岚

  难得的史诗巨片《南京!南京!》

  感人至深的小人物生活画卷!

  4月22日,青年导演陆川的力作《南京!南京!》再次印证了他的才华,向大众展示了他一贯拥有的人文情怀。如果说陆川用小人物来写就《南京!南京!》这篇悲伤有力的诗,那秦岚扮演的唐太太则是整个诗篇中最美的句点。

  唐太太,这位上海洋场的优雅女子,乱世之中,生命如蚂蚁般渺小。迫于生活,她坐着黄包车逃到南京投靠丈夫——约翰·拉贝的管家,唐先生。

  久别重逢,并没有想象中的爱意浓浓。习惯了上海滩繁华似锦的她,面对乱世之中的朴素破旧的房间,用一个背影表示了自己的不满,并问到他的工资。尽管如此,他还是拥抱了他。无论如何,他们是一家人,拥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和一个青春朝气的妹妹。

  他曾一度天真地认为有着拉贝这个德国人的保护,战争应对自己没有多大的伤害。当她问“南京安全吗?”时,他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在他的影响下,她依然抱着幻想地活着,在废墟上看着妹妹唱戏,满面微笑;打扫卫生时,头戴自制小花帽;手上不停为家人织着毛衣,典型的贤妻良母;麻将桌边快乐消磨时光,高喊着“糊了”。这个时候的她,是一个典型的平安盛世中的小女人,气质优雅,神态自若。仿佛战争离她真的很远,远到隔着宽宽的海峡。

  他出门时看到惨象,使他在日本人面前经过时腰杆挺得不再笔直,弯腰鞠躬似乎会成为他的保护伞,但事实并非如此。日本人找到他,要他当汉奸。在无法休止的心灵煎熬之下,他最终选择了生存为重。但他又在尽可能地教难民用日语说“我是良民”。

  可那张日本人施舍的通行证并不能换来他们的平静与安宁。那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女儿,竟然无辜地被日本兵从高高的窗户扔下。她气晕倒下,笔直沉重地倒下,乃至拍摄完整个后背全是淤青。这时候再见她,头发不再漂亮卷曲,而是成了一堆乱发,修身的旗袍已换成难民服,眼神里,有的是不安,惊恐,和一丝丝隐隐的担忧。

  妹妹被拉走了,她发疯一样地牵挂。女人到了日本兵手上会遭受到怎样的摧残,可想而知,更何况妹妹是如此青春洋溢?她不停地要求丈夫去找寻妹妹,希望奇迹能够发生。可是即便找到了又能怎样,痛苦过后的妹妹疯了。

  屠杀仍在不断地升级。拉贝决定离开,并获准了带走两个人的权利。他选择了留下,把生的希望让给了她和一名中国军人。他和她诀别,彼此静若止水。她说“吃东西当心点”时,语气温柔,一如江浙女子。此时的她,眼神复杂,有伤心,有诀然,更有力量。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看到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虽然谁也不愿意成为故事中的主角。仅此而论,唐太太的故事多少令我们有些失望。但惊喜的是,秦岚的出色演出,将最早出场时唐太太的优雅美好极渲染,后半段再见她悲切凄凉。秦岚以自己精湛的演技如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地呈现到我们面前。我们也因此就发现,秦岚已不再是唐太太的身份,此时的她,已成为《南京!南京!》中最美丽的句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