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玫拍《孔子》引争议 何苦难为中国女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22:45  新浪娱乐

  引言——胡玫,带着对电影的《忠诚》,昔塑《汉武大帝》,再释《雍正王朝》,飞跃《乔家大院》,坚信着自己的《红楼梦》,如今,讲起《孔子》的故事。

  在电影史上第一次,将“孔子”这个中外所熟知的名字,变成一种视听艺术的形象。一时间,“圣人,如何登陆电影银幕”让关于电影《孔子》的口舌争辩四起。胡玫,以电影导演的身份被推上热议的前沿。

  还记得两年前,讨论“名著《红楼梦》,何来一拍再拍之理”,那时海选演员倍受争议。胡玫就以女性导演独立而静定的姿态,任流言蜚语随着时间沉落。如今新版《红楼梦》已经初见端倪。

  时间的确是最好的明证。从电影《孔子》筹备以来,担忧,质疑,批评,毁誉……方方面面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如今日春风夹杂着初夏的焦燥席卷而来。一切都没有让影片止步不前,反到是使得《孔子》逐渐清晰起来。终于,在2009年3月30日,《孔子》开机了。

  不可否认,人们都爱听故事,也喜欢四处给别人讲故事。其实,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不同的故事中,你既是自己的导演也是别人的演员。你看到什么样的故事,就好像看到什么样讲故事的人。

  胡玫导演所讲出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她既是女人,也是诗人。只是她的诗,不单单有黛玉的幽婉,更有“苏世独立,横而不流”的高贵气度。

  历史,其实不需要我们去歌功颂德。然而,长时间以来,诸多影视作品都在以宏伟壮大的意象就造就崇高的错觉。加之,一种君临天下的唯我心态,使得评论历史题材艺术作品时,或多或少存在狭隘与专断。胡玫说“孔子最感动我的地方,是他一生对自己信念始终不渝地坚持。”面对文化传统中的种种限制,胡玫导演不正在身体力行的坚持着自己吗?

  孔子就说“若得其情,则哀矜而勿喜”此时的真情,便是事情的真实的状态,存留真情才能得到真实的结论。若论是非功过,又怎是一时一世,哄哄闹闹说得清楚的呢?若影片呈现以后皆能令人首肯,当感谢此时的各种声音,或作滋养或作修颀吧。

  和胡玫导演对于《红楼梦》的重新诠释一样,对于孔子的塑造本身,就是在表达一种对经典的敬意。用她的话说“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我才敢动手拍”。

  毕竟无论是《红楼梦》还是“孔子”都是一座巨擎般的历史高峰,每个后世的讲述者都好像西西弗斯一般,竭尽全力将巨石推向山顶,而永远不可能到达。基于此,也无须强求伟大的超越。当然,我们不会妄想电影中孔子形象被塑造出以后,可以胜过每一个人心目中的孔圣先师。

  突然想到,唐朝宋若华曾经编《女论语》主张女性应该通读书史,后世看来应是盛世文化的一触笔彩。如今,中华文化伟大复兴,更见巾帼导演指导电影《孔子》,冥冥之中何尝不是一种历史的巧合呢?

  文/梅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