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晃:担心《南京!南京!》是多余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01:32  新浪娱乐

  如果仅仅因为人家告诉我《南京!南京!》是一部抗日战争题材影片;如果仅仅因为我跟陆川非常熟悉,所以要我去看这部电影,那我通常是不会去的。因为我担心它依旧是那种常规的战争影片;我担心看到的依旧是用陈旧的角度拍摄的影片;我担心看完影片之后觉得自己很没面子。

  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讲,我也知道三十万对我们这个民族意味着什么。除了民族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南京大屠杀其实是我们的国耻!

  陆川能够站出来讲述这个史实,是一件特别好的事儿。陆川给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南京!南京!》。尽管这不是我们所有人在谈南京大屠杀的时候愿意面对的一面,但这部影片毕竟讲得清清楚楚。

  能够赞同把不同的观点都表达出来,其实这就是我们反思过程中的一个部分。就是说,从一个民族角度来讲的话,你不可能永远说南京大屠杀对我们的伤害,你应该告诉世界我们从这场伤害中学会了什么,我们民族知道要做什么了!

  我非常喜欢这部片子。我相信每一个人不管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你不可能看完这样一部电影之后,没有感觉。你可能同意这个电影里的某些角度,也可能不同意,但是你不可能无动于衷。在这个时候有人来聊这部电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儿,因为这个电影非常值得中国人去看,也特别值得世界关注。我们不用去判断什么是好,是么是坏,什么正确,什么不正确,其实这种判断有时候是挺无聊的事儿,我们应该允许大家有自己的一个标准。

  这部影片最好的效果之一就是让你开始思考。我相信,导演要说的东西是很沉重、很严肃的,但导演没有给你答案,他让年轻人开始学会问问题,这是一种高级艺术手法。

  我觉得陆川已经做到了,足矣。

  陆川长大了,因为他学会了沉默。对一个导演,尤其是有这么一部大作出来之后的年轻导演来讲,这是难能可贵的。我觉得中国有句话叫“沉默是金”,有些时候沉默能表达的东西比用语言去表达要深刻许多。我们现在所处的年代,是我们对某些东西特别敏感的时代。如果一个中国导演用一个西方人的角度去执导一部影片,他就特别容易被人家提拎出来,噼里啪啦地质问你是不是中国人?你还有没有爱国心?其实,我认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从各种各样角度表现的。或者你看了之后很生气,或者你看了之后很开心,只要它能够打动你,那这就是一部好作品。

  在现在这个社会大背景下,只要你是中国人,不管是80后还是90后,每一个人都在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当中国人?我相信这已经是一个举国上下不论职业、年龄、性别、文化水平,大家都在问自己的一件事情。

  为什么我们会思考这个问题?

  我觉得中国人现在是特别关注命运的时刻,突然之间,我们的自我意识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中国人现在开始思考什么是中国意识?我们的意识是什么?这意味着什么?这种转变,在这个时候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中国现在的强大,让西方国家觉得它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了解当代中国是什么样的,中国人价值观是什么样?所以我觉得《南京!南京!》这部电影来得正是时候,天时、地利、人和,这几个方面特别合适。

  对我来讲,最伟大的艺术作品是唤起每个人对自己人性的审视,而不用告诉你标准答案是什么。它能够让你去想,而不是替你去想。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对这部影片感兴趣,它里面有很多特别惊人而且感人的场面;它是超越南京大屠杀本身并且会引起世界重视的影像记录;它要告诉世界的还有很多很多……

  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因为它没有简单地用一种民族主义,或者说是我们常用的道德标准去判断电影里每个人物,它只是告诉你,在那个时刻,人会做出来很多不同的选择。

  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因为它无论是从西方人的角度,还是从日本人的角度,抑或是从中国人的角度,不管是谁看了,都会有他自己的认识角度,这是这部电影最伟大的地方。

  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因为它是一部有自尊的影片。它没有真正作践痛苦,它只是把中国人的一些看法,通过另外一种方式非常平静地讲述给大家,而不是用那种特别亢奋的感觉来控诉这件事。这种平静,不仅没有让它贬低自己,还让它升华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因为它一旦放到国际影院上映,相信任何一国人看了之后,都知道为什么中国政府来回强调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必须对这件事情有个交代。

  电影落幕之时,我心存感激。

  我感激有一个中国导演,从这样一个角度,拍了这样一部电影。我觉得它真的是一部很重要的片子,它让我、让我们、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骄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