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一燕:《南京!南京!》中的金陵第一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2:05  新浪娱乐
江一燕:《南京!南京!》中的金陵第一钗

江一燕在《南京!南京!》中

  文/赤叶青枫

  72年前,发生在南京的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最深的伤疤,这是一个民族的屈辱和惨痛,是一段我们永远都不能、更不该忘却的历史。这些年,以此为题材或背景的影视作品如《南京》《张纯如》《黄石的孩子》等陆续问世,虽然其影响力大小不一,但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相关桥段,就已足以令人看得触目惊心,而当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以黑白影像的决绝方式再一次力图还原那段历史的时候,可想而知,这给坐在荧幕下的我们带来的是怎样的一次心灵与灵魂的震撼。

  此片长近两个半小时,整体风格异常沉重、压抑,时常摇晃的镜头,凌厉惨烈的画面,令人观之即便不潸然泪下,也定觉胸口沉闷难当——窃以为真正的相关史实远比电影所展现的更加残酷血腥百倍,但因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或影响,目前公映的版本其实已然相对“内敛”、“洁净”不少,不过饶是如此,作为观众,我们的心理承受底线依旧受到了非常严峻的挑战。

  与以往同类影片所不同的是,陆川这次剑走偏锋,选择以一个普通的日本士兵的角度来表现这段历史,并由其串联起发生在当时那座地狱之城里的一些中国人的故事。这样的切入点颇具新意,但同时也承担了一定程度上的风险——要知道,那个日本士兵角川(中泉英雄饰演)虽然本性善良,但不管怎样,他毕竟是一个双手沾满我们同胞鲜血的敌方刽子手,让他作为这样一部特殊题材的影片的第一主角,相信会有相当一部分观众感到不满与愤懑,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表现方式,使得影片摆脱了过分狭隘的民族主义,以一种较为公正、客观的全新视角直面那场人神共愤的大屠杀对人性的摧残以及灵魂的拷问。这样一来,片中涉及的一系列主次人物的形象也就愈发显得有血有肉,真实可信。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角色几乎个个出彩,不过女性角色普遍要比男性角色更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江一燕饰演妓女小江,戏份虽然不多,但却是片中几位主要的女性角色中最令人唏嘘感叹的一个。

  在片中,进入安全区的妇女们排队领象征安全的小牌那一桥段是小江的第一次出场。从趁乱想多拿几块牌子防身到被发现后遭勒令制止,几个简单的手势,一副故作满不在乎的轻佻模样,一个自私自利、贪生怕死、好贪小便宜的风尘女子的形象立刻变得鲜活起来。之后死活不肯剪去长发及刮除红色蔻丹的不合作不妥协的态度,以及那句“打完仗后还要靠它吃饭呢”的话语,愈发显得她“商女不知亡国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当女教师姜淑云(高圆圆饰演)告诉大家日军想用100名妇女做慰安妇来交换安全区过冬的衣物和粮食的时候,她第一个主动举起了手。

  “拉贝先生,我去。”她的吴侬软语很是动听。然而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字字千斤。

  在安全区的几天生活及见闻,尤其是在被日军强暴之后,小江不会不明白这一去意味着什么……不过即使如此,她依旧毅然地主动站了出来。

  她或许不曾像姜淑云那样受过良好的教育,甚至可能不太明白“民族大义”这4个字的详解,但为了安全区更多的人们能获得一线生机,她甘愿受辱,慷慨赴难,舍身取义!

  身是下贱,心却高洁。小江这份“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可贵勇气与精神比起那只会在台上动员他人牺牲而自己却始终不曾站出来的姜淑云来,不啻要高出多少倍,甚至与顽强抵抗、英勇就义的中国军人陆剑雄(刘烨饰演)相比,也不遑多让。而她被日本人带走时那梨花带雨的回眸一笑,更是全片中最令人心痛的凄美一幕。

  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风尘女子尚有如此的侠义血性,然而回顾影片之初,那些躲在教堂里、老幼妇孺中间的士兵与青壮年男子被巡逻的角川意外发现后,竟放弃抵抗,主动缴械投降!这等苟且偷生的怯懦行为着实令人为之汗颜!

  堪怜脂粉真君子,敢笑须眉不丈夫。

  张艺谋之前有意筹拍的根据严歌苓的小说改编的《金陵十三钗》中也曾描写了在相同背景下同样是风尘女子的侠义之举:为使得教堂里的女学生免遭禽兽不如的日本侵略者的蹂躏与摧残,13位妓女扮作学生模样,身披唱诗袍,怀揣剪刀,去参加日本人的圣诞庆祝会,赴一场悲壮的死亡之约。这与小江的行为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只不过前者所展现的是女性群像,而到了《南京!南京!》里,那个特殊群体则被浓缩成小江这一个艺术形象。从这个角度而言,江一燕所塑造的这个小江,堪称此片中的金陵第一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一燕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