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命岛》剧评:典型俗套的美国血腥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8:10  新浪娱乐
《夺命岛》剧评:典型俗套的美国血腥片(图)

《夺命岛》海报

  看此剧,心中顿时可以闪现众多美国B级片:《德州电锯杀人狂》(Texas Chainsaw Massacre)、《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猛鬼街》(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鬼娃孽种》(Seed of Chucky)《隔山有眼》(The Hills Have Eyes)、《人皮客栈》(Hostel)……尤其是此剧刚开始那句诡异的画外音“一个接一个”(One By One)正能概括出这种题材的特点——一个群体为了某种目的(常常是度假或者冒险)来到一个阴森之地 ,然后一个接一个被残忍地杀害,一般每个人的死法都不太一样。

  这样套路明显又已被拍到泛滥的题材,再想要拍出精品,十分不容易。除非悬念设置够巧妙、够有创意或者被杀方式够特别、够血腥,要不着实难以突出重围。《夺命岛》(Harper's Island)是一部电视剧,可以算对这一题材的创新,毕竟在此之前似乎绝大多数都是拍成电影。当然,这 也是兵行险招,此剧共有13集,也就是所有细节都要被放大扩写,这就极易造成剧情的拖沓。《夺命岛》的主线剧情很简单,特瑞什(Trish)和亨利(Henry)要在他俩一起长大的哈伯岛上举行为期一周的婚礼和欢庆活动。但是这座小岛以前发生过非常可怕的连环杀人案,亨利青梅竹马的好友艾比(Abby)的妈妈也被凶手约翰-维克菲尔德(John Wakefield)吊死在树上。艾比此次是为了参加婚礼才在七年后首次返回哈伯岛,这时小岛又开始不太平了,宾客们一个接一个的被杀死…这样的剧情没有多少创意,想取得收视胜利,便不能单靠剧情。既然是恐怖片,恐怖迷们肯定希望看到一些“热血”片段,但除了小女孩那个有点吓人的邪笑以及挂在树上几具尸体外,并没有太多刺激镜头。HBO电视台的《真爱如血》(True Blood)刚开始两集也有沉闷拖沓的问题,可是至少它可以借多场半裸激情戏让观众精神时不时振奋一把。《夺命岛》囿于公共电视台限制,在激情戏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虽有《邪恶力量》(Supernatural)中恶魔露比1.0(Ruby)这位大美女养养观众的眼,但并无法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

  既然想拍成电视版的《德州电锯杀人狂》或者《隔山有眼》,血腥虐杀镜头本应是少不了的,但是这部剧血腥程度居然比不上就在《夺命岛》之前播出的《犯罪现场调查》。总是只见刀光不见血,只闻惨叫未睹尸。玩什么暧昧啊!都经济危机了,还不好好搏一把!此时我心中不由得升起怒其不争的火气。

  也许这样的题材就不应该落入公共电视台之手,众多限制会让观众少了太多感官上的愉悦。《夺命岛》不咸不淡的头两集还真让人担心其未来。其实,观众也不是那么难以取悦的,如果《夺命岛》能结合美国最热门的单元剧模式,每集都解决一个小悬念,整季设置一个最终悬念,也许还能成就一部经典。

  虽说此剧前途未卜,但至少第一季13集一定会播放完毕,而且这个故事也会在这一季讲述完毕。主创已经承诺说,绝不会像《迷失》(Lost)那样,把一堆悬念留到五季以后再来圆。而如果有机会拍摄下一季,故事也不会再是“夺命岛”这个主题了。这未尝不是一种比较新颖的模式,但是效果会否犹如英式破案迷你剧那样好,现在还不能盖棺定论。

  话说回来,此剧再不尽如人意,也比脑残的韩剧好上千万倍!(莺歌鹂舞/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夺命岛》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