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赤诚报国王进喜,与时俱进《铁人》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4:48  新浪娱乐
评论:赤诚报国王进喜,与时俱进《铁人》情

《铁人》正在热映

  文 / 赤叶青枫

  乍听《铁人》片名时,很容易让人将其与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钢铁侠》联系到一起(注:《钢铁侠》亦又名《铁人》),然而只要看过一点相关资料,就会明白,此“铁人”非彼“铁人”——这是一部地道的国产影片,而片中的灵魂人物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全国著名劳模“铁人”王进喜。

  想当年,“铁人”王进喜的故事感动并鼓舞了整整一代人,然而时至今日,虽然很多人对于这个称号及名字依旧耳熟能详,但是关于他具体的一些英雄事迹记得或知道的人则估计不是很多了,而尹力此番执导此片,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了解“铁人”的感人事迹,继而在新时代继续弘扬“铁人”精神的创作初衷不言自明。

  此片作为建国60周年献礼片,是尹力继《云水谣》之后回归主旋律题材之作,不过为了照顾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欣赏口味,更加拉近影片与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之间的距离,他并没有按照主旋律影片常规的模式去从头到尾的单一介绍王铁人的生平,而是两条主线跨越时空,穿插并进。

  一条主线是叙述上世纪50年代大庆油田的石油大会战中,王进喜及其所带领的1205钻井队舍身忘死为国家开采石油的感人故事;而另一条则是展现塔里木油田里以年轻石油工人刘思成为代表的当代石油工人的风貌和精神世界。这样一来,不仅丰富了影片的层次与内涵,并通过对比,亦令影片增强了不少鲜明的“时代”特色。

  片中饰演王进喜一角的是演员吴刚。这位曾成功塑造过电影《梅兰芳》中的费二爷、谍战剧《潜伏》中的陆桥山等不同角色的人艺台柱此次凭借自身精湛演技演活了心地善良、不拘小节、大公无私的王进喜。正是因为他的出色演绎,才让王进喜这一荧幕形象变得有血有肉,亲切真实。刘烨饰演的刘思成职业虽然比较特殊,不过他那一段由迷茫到清醒的心路历程亦颇能引发我们现代人的的共鸣。而黄渤的加盟,则为影片注入了些许喜剧元素,令看点变得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两代人在片中并没有直接的沟通与交流,不过毕竟环境、年代等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虽然父辈潜移默化的影响无处不在,而且又同为石油工人,但年轻一辈的人生观、价值观等与老一辈相比,还是已有了明显的不同。后者强调的是无私奉献,集体与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而前者则注重对自我内心深处的困惑、迷茫的不断反省以及对父辈的审视。这两种不同的观念在影像蒙太奇的互相切换之中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不禁引人深思:怎样才能让自我价值最大程度的体现?对于父辈的“铁人”精神,又该怎样做才能与时俱进更好地加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影片在激发人的发散思维的同时,还力图真实再现王进喜在大庆油田工作、生活的一些点点滴滴。其中,既有组织全队人马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的激动人心的场面,又有在表彰大会上那番“话糙理不糙”的动人言论;既有抢同事烟抽的嬉笑打闹,也有与徒弟生离死别的无奈与悲恸……其中,最感人至深的莫过于他不顾腿伤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的那一个桥段。那副曾在我们中学历史课本里出现的经典插图如今被以影像的方式在大荧幕上生动还原,让人在被“铁人”精神所深深震撼之余,亦不禁唏嘘感叹自己的似水流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