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热爱》两主角强迫现象明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13:58  新浪娱乐
心理专家:《热爱》两主角强迫现象明显(图)

心理专家陶新华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电视剧《热爱》最近正在热播中,此剧自播出以来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心理专家陶新华就称片中两位主角的强迫现象明显。以下为陶新华撰写的关于此点的文章:

  听朋友介绍说最近很多人喜欢看《热爱》,而且争论颇多,于是我也从新浪网上看完27集《热爱》电视剧,第一种感觉就是觉得自己生活在今天这样一个社会里有一种幸运的感觉,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那样变态的年代,与那样变态的人相处,因而我们会更加珍惜今天和谐生活,同情剧中人物的悲剧命运,对于编剧没有交代出来的结局充满猜测和思索。

  变态的年代会生产变态的人格,这种变态的年代就是指非常态的社会环境,如战争、政治斗争等等,《热爱》开始反思那样的时代和环境带给人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影响,而大家喜欢看,并且参与《热爱》的讨论,本身意味着编剧和导演的思想适应了某种思潮。在腥风血雨、世态炎凉、人心险恶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是多么的艰难,而且又是多么的异样啊,无论是善还是恶,都是在那样险恶的环境里生存发展,交织、混淆和演变,于是人格都背扭曲了。

  心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人格特质与其生活环境有着很大的相关性,人们与自己的生活环境互动的过程中成就了自己的人格特质。《热爱》中的每个人物都或多或少具有变态人格特点,这是时代的烙印,时代的产物。刘世昌、苏有朋等都是经历了战争年代,承受了战争造成的巨大创伤,形成难以让人琢磨的性格,刘世昌多重人格障碍明显,苏有朋强迫性偏执性人格障碍明显,这种个性古怪的人,让观众入迷,这不仅仅是观众猎奇,而说明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时代,开始从心理上反思人性问题。而这正是人们在创建和谐社会时候的一种精神需求,范小天比较准确把握了观众的这一心理需求,让《热爱》电视剧适时走进人们的生活。电视剧用艺术的手法展示和探索了变态人格的形成和发展,但是还没有挖掘出产生变态人格的根源,而这方面的探索期待着电视剧在心理和人性的探索上走的更深。虽然范小天的《热爱》已经有了足够的深度,但是发展和前进的空间还很大。

  陶新华简介:

  苏州大学心理学博士,副教授,注册心理督导师,苏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现为苏州大学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0多年。主持苏州地区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已经为苏州地区培养出1000多名心理咨询师。兼任苏州市天力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策划,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苏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曾经接受结构式家庭治疗系统培训、积极心理治疗系统培训、心理剧治疗培训、心理咨询师督导系列培训、德国埃瑞克森催眠治疗系统培训等。具有国家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颁发的心理咨询师培训证书,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认证的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编号D-06-071)

  合著、担任副主编和参编出版了《中华管理智慧》、《人力资源经理访谈录》、《管理心理学》、《人有三重生命》、《创新教育论》、《大学生素质发展导论》、《大学生与现代社会》、《管理心智》、《心理咨询师临床操作手册》等十多部著作和高校教材,翻译《心理咨询》(美国高校教材),在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20多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