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那些小豆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01:56  新浪娱乐

  也许我们可以这样说,陆川的新电影《南京!南京!》是记忆的产物,或者说导演是想要完善或者修复我们民族对那个历史事件的记忆。如果不是亲历者,这种记忆便无从谈起,只能通过事后留下的痕迹或者线索来尝试还原。这种还原要有足够的历史依据。

  对于电影来说,表达任何一个历史事件,这种还原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观众起码要在故事和影像上提出基本要求。故事意味着完整事件的讲述,而影像则意味着对历史情境的还原。陆川的《南京!南京!》首先做的就是给这种讲述建立一种真实感。我认为,在这种真实感或者说可信性(当然,中国观众不会对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产生质疑,这是史实。而电影在叙事上仍然需要真实感的支撑。)的营造上,陆川作了两方面的努力:一是用拉贝的日记串起整个故事,二是设置了小豆子这个角色,一个亲历者、幸存者。

  小豆子是个孩子。孩子的形象,在很多反映战争、屠杀的电影中都有出现。作为纯洁美好的象征,或者希望的象征,孩子总是更能唤起观众的情感认同。在《南京!南京!》中,小豆子是唯一一个贯穿全片的中国人,或者说他几乎经历了电影中所讲述的所有事件。他曾和刘烨饰演陆剑雄的并肩战斗,随后沦落到难民营中,同时也经历了拉贝走后,难民营中的生死转折。这样的特殊经历,使得小豆子这个角色具有了特殊的功能。他是亲历者和观看者,甚至可以说是记录者。

  在镜头处理上,小豆子有很多特写,清亮亮的眼睛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摄影机拍摄他时,都是处在他的高度上,这预示着他绝对不是战争中一个无关紧要的、不谙世事的小孩,他是懂事、勇敢的孩子,是个独立的,有自己判断力的个体。这个处理是重要的,作为一个孩子,他是柔弱需要被保护的;但作为一个人,他是勇敢而智慧的。他甚至敢拽着姜淑云的手,一起去卡车前救人回来。这也说明了记忆的可靠性,正因为小豆子是一个在战争中保持着难得的冷静的人,所以他的记忆是可信的,他所见证的是有价值的。

  除了对真实感的保持外,小豆子还有一个功能,他牵引着观众的情绪起伏,并最终带领观众找到情绪的突破口。他是最能将观众带入故事中的人。或者,我们在观影时,就是小豆子的状态——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小豆子就和观众形成了巧妙地互动。在被俘军人遭到屠杀的段落,陆剑雄用手捂住了小豆子的眼睛。于是观众也陷入了对即将发生地事件的两难处境——是选择直面血腥,见证“历史”(当然,观众所看到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是历史的搬演),还是选择躲避那种生理上巨大的不适感,闭上自己的眼睛。当小豆子在尸体堆中抬起头来,我们的内心闪过一线希望。小豆子始终不承认自己的“弱者”(生理上的)身份,比如,他坚决的选择与即将赴死的陆剑雄并肩而立,或者是艰难地跟随姜淑贞救人。可是毕竟心有余而力不足,他的实质作用并不明显。这恰恰也是观众观影时的心理感受:在遭受强烈的视听轰炸后,观众对这种暴行的展示已经产生愤怒感。但是作为“观看者”的身份让我们无能为力,我们的愤怒或者悲哀无法化作具体行为,我们对电影中的那些难民,对那段历史都无能为力。(当然,我并不是说这部电影具有刻意煽动的嫌疑,在这一点上,陆川很克制。)最后,小豆子被角川放走,他所表现出的童真与欢愉——如果没有战争,这本应是他最本真的状态——也让观众的情感得以落脚。而此时的欢愉中,饱含心酸,正如依然保持黑白的影像那样,并没有因为生命的暂时保全而恢复色彩。这种欢愉在当时的情境下脆弱至极。

  影片中,还有其他的孩子。孩子的眼光和视点给观众一种可贵的单纯。日军冲进教堂后,百姓举起手时那个可爱的小女孩,她并不明白这个动作的意义,只是单纯的模仿。唐小妹表演越剧时,那些模仿中的小孩是难民营难得的亮色。而唐太太腹中的胎儿——未来的孩子——是生命的延续,她的成功离去是微弱的生命薪火相传的,尤其宝贵。唐先生在枪决之前忽然满足地说:“我的太太又怀孕了。”在这一刻,死亡与新生并置。

  “孩子”本身给人以希望,象征着未来的确定性,而“孩子”许多年后会成为老人,具有历史见证的功能——在故事讲述的年代他们是孩子,在讲述故事的年代他们已入残年。这种特殊的文化意义使得他们在此类题材中显得格外突出。在《南京!南京!》中的这些处于残破之城中的孩子们,也许终究逃不脱被杀害的厄运。好在有小豆子存活下来,让一切得以延续。影片的结尾是一张张“人物肖像照”,每个人物下面都标示出姓名与生卒年月。时至今日,所有的主要人物都已故去。小豆子的肖像最后一个出现,下面写着:小豆子,还活着!这是最重要的,这句话告诉世人,那场浩劫,我们曾亲历、见证并且铭记——而且,当事人还在。 之类的先生/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