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颐武:《大国医》精诚人生 大医之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0:23  新浪娱乐

  电视剧《大国医》无疑是一个充满沧桑感的传奇故事,也是一个穿越二十世纪中国人的艰难的历史的不屈不挠奋斗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大国医云鹤鸣作为一个女性成为一代国医的经历是电视剧的核心。云鹤鸣的故事的特异之处在于她从一个中国传统社会中往往被轻视和忽视的女性,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成长为一个杰出的正骨医生,将中华文化的一脉精华传承下来,发扬光大。这一切都展现了中国文化传统在一个严峻的时代中仍然有其自身无以伦比的价值和意义,而这里的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绝活”和传统的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仍然应该让今天的人们珍重。

  《大国医》所强调的正是中国医学经典《大医精诚》中所表述的中国医生的伦理和价值的展现,也是中华文化的生命延续中的发展。这里传统被高度地珍重的同时也面临着发展和超越的课题,继承传统不是躺在祖先的伟大上失掉自己的方向,而是让自身借助传统的力量在现实中获得新的发展。传统的智慧和遗产都不是简单地复制,而是在延伸中发展和再造后,才可能被更好地传承。因此,这部《大国医》的石破天惊之处就是就是让一位女性成为大国医,将中医世家的传统以一个女性的智慧和能力加以传承和发展,直到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将郭家的传统的精华献给国家。《大国医》让我想到了三十年以前的北京人艺演出的一部话剧《丹心谱》。这部新时期文化的开山之作就是一部以中医为题材的作品。 在中国开始走向发展的历史关头,这部话剧以两位老中医的高洁的品格来表现一个价值失范的时代,中医这种传统医术所蕴含的独特的精神方面的意义,显示了当时创作者的情怀。今天这部《大国医》其实也寄托了创作者的情怀,中医在这里也不仅仅是一种独特的技艺,而是一种精神气质的体现。

  这部电视剧有一个具体而微、细致生动的具体的故事在徐徐展开。正骨世家郭家生逢乱世,人丁不旺,面临困境。郭家的新媳妇却有胆有识,有经有权,在还未过门时遭遇的严峻挑战面前从容应对,临危不惧,表现了非凡的见识和勇气。因此,这一门医术所蕴含的一切都由这位被命名为云鹤鸣的女性所继承。这当然也有某种超越传统的规范之处,但却是对于传统的最好的传承。在二十世纪中国的艰难中,这位云鹤鸣始终保持了自己的民族的认同和个人的操守的同时,又周旋于复杂的环境之中,始终为了传承传统的医术而孜孜以求。世事的变幻的确莫测,但云鹤鸣却始终坚守自己的大医的精诚理念的同时,又以灵活的方式应对世事。

  电视剧在这里的情节确实是引人入胜的。让我们沉入到二十世纪前半叶中国混乱和痛苦的经验之中,探求在其间保存和发展传统的医术的可贵和艰难。电视剧在对于云鹤鸣的表现上,力求对于她的圆融和坚守都有深澈的表现,她一面面对复杂莫测的局面从容应对,一面尽显自己的坚定和持守。云鹤鸣的表现始终当得起大医之名。而这中间所缀入的“国”,则早已不是传统的帝王之国,而是现代的民族国家。她的出现其实使得大医不复是传统社会中的概念,而是已经创造性地转化为为现代民族国家服务的新的大医。因此,大国医之称,其实是意味格外深长的。电视剧通过这位大国医的的独特的人物的表现,对于传统在现代中国的命运有了相当深入的思考。这部电视剧也就有了自己独特的寓言性,而不在仅仅拘泥于故事本身了。在这里,故事的进展有条有理,而象征的意味也格外深长。在这里,传统在现代中国,其价值既是提供一种具体的文化和技艺方面的连续性,也有在一个剧烈的变动的时代中难以得到延续的巨大的忧患。其实这正是中国传统在二十世纪的命运的最为核心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抽象的民族精神的肯定和传承是我们大家共有的共识,另一方面,像中医这样的具体的传统却在现代化的过程中面临遗忘和消失的严峻挑战。因此,这部电视剧能够在传统的医道上进行表现正是抓住了二十世纪中国面对传统的艰难。只有在今天的环境下对于传统和现代的这种审视才可能得以展现。

  电视剧的导演吴子牛是具有相当声誉的第五代导演,他们在这一类文化反思的题材上都有很好的把握能力。而他们的思考也由当年的反传统,转化为对于传统的尊重的同时期望传统在历史中的新的展开和发展。而徐帆和赵文瑄的表演也都自然流畅,有其独特的风格。这是一部有价值的电视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