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大国医》 一坛来自民间的佳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2:55  新浪娱乐

  导演吴子牛在说《大国医》的时候,曾做过这样的比喻,他说自己以前的作品是茅台、五粮液的话,那么《大国医》则是女儿红。这样的比喻,再恰当不过。

  据传,女儿红原是绍兴地区为嫁女所酿造的老酒。在女儿出生的时候,酿几坛酒埋在地下,待女儿出嫁的时候,才挖出来,开坛与亲朋好友共饮。这民间的女儿红,并非要特有的水源,复杂的工艺,可经过经年的窖藏,开坛之际,其香气毫不亚于任何名酒。并且,女儿红不单单是一种酒,还凝聚着浓浓的亲情。

  《大国医》,就是一坛尘封于地下十八年的女儿红。

  《大国医》没有去打造中医的神秘性。有许多影视剧在描写中医时,经常会出现什么奇方,怪方,把中医打造成能“起死回生”的伪科学。这样的影视剧,看似在弘扬中医,其实不然,结果只能是给中医抹黑,造成人们对中医的误解。而《大国医》所选取的是中医正骨这一传统中医的重要分支,在剧中也没有炫耀式的出现医药术语和药物名称。

  生老病死,是所有人都会经历过的人生。但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疑难杂症,磕磕碰碰的外伤却是常事。所以,《大国医》这个中医正骨题材,就像是埋入地下的女儿红。用的是最普通的材料,却一样耐看。本剧虽然并非猎奇性题材,却具有猎奇性看点。还是上面所说的原因,大部分中医题材的影视剧都靠“猎奇”做噱头,看得久了,观众会审美疲劳。而这正常的视角,反而会有猎奇性。再有,本剧的故事本身,就是一个“窖藏”的过程,从民国到解放,起伏跌宕的剧情,完全可以让观众沉浸于其中。

  最重要的则是一个“情”字,如果没有了这个情字,就是一坛没窖藏好的女儿红。好在,在导演吴子牛的把握之下,《大国医》把一个“情”字多层次地打造出来。

  首先是救死扶伤的情怀。郭一山在结婚当天,路遇意大利传教士马利奇大腿受伤,他不顾结婚队伍不能停的风俗就给马利奇治疗。之后的云鹤鸣给洛阳城防司令的女儿治伤,郭家给抗日游击队司令治伤……到最后把秘方公布,无不是救死扶伤的医者情怀。

  一人好医,一国难医。除了医者的职业道德之外,剧中还用主要人物的行动来表现“医国”的思想。但本剧并非口号式、模式化的演绎,而是用郭家几代人的实际行动来展现出来。郭一山的前妻的女儿是游击区医院的院长,女婿则是放军某部政委。在解放战争中,像云鹤鸣还让儿子和媳妇去城里说服亲家国民党洛阳城防司令,放下武器,让万千生灵免遭涂炭。这医国之道,是“情”字中的爱国情怀。

  同时,本剧的“兼爱”情怀也是少见的。医者的普世救人,兼爱之心也是贯穿全剧的主题之一。本剧的反面角色“永春堂”堂主刘仙堂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与郭家作对,屡次迫害郭家,但郭家没有以其人之身还其人之道,而是以德报怨。这种兼爱之心,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但在现今的影视剧中,更多的是复仇、火并,兼爱之心何尝再有? 

  而最像女儿红的则是影片的另一大主题——女子励志情怀。影片的主要人物是郭一山的妻子云鹤鸣。徐帆饰演的云鹤鸣本是一个普通的女子,既要应付家常琐事,又要和丈夫学习医术,还要在乱世之中顶起家门……这个女人在开始两集中就敢闯匪窝,救丈夫,但那时只是匹夫之勇,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云鹤鸣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信念端正大“大女人”。这个女人在小事上通情达理,对待都有仇人都冤家宜解不宜结的医者情怀,但对待国家大事上,又能深明大义。就如徐帆对之前人们的误读所说的,她演的不是中国版的大长今。《大长今》再好,也是外来的韩国料理,是无法和《大国医》这日久弥香的女儿红相比的。

  百年前的世事风云,行医者的多种情怀,女性励志题材……这些元素让《大国医》这坛来自民间的佳酿备受关注。5月21日是佳酿开坛之时,届时,这醇厚的酒香会飘入无数的寻常百姓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