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国医》究竟“大”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8:18  新浪娱乐
《大国医》究竟“大”在何处

《大国医》剧照

  这些年,“大字辈”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有的“大”字是“先天”的,比如说《大刀》、《大宅门》、《大法官》、《大院子女》,去掉“大”字以后就不是原来的意思了。还有的“大”字生加在了地理名词上,比如说《大敦煌》、《大染坊》、《大码头》,平淡的意境一下子就气魄不凡起来。再有就是在动词的前面来个“大”字,比如《大撒把》《大阅兵》《大过年》,动作幅度顿时成倍增长。最后一种是在行当名词前放个“大”字,比如《大工匠》、《大瓷商》、《大国医》,感觉陡然不同:原先的蓝领有了工程师的意味,原先的普通商人似乎多了社会责任感,原先的正骨郎中成了杏林国手。

  正在央视播出的《大国医》有点儿像韩国的《大长今》,响当当的一号角色是徐帆扮演的云鹤鸣--一个性格刚烈、医术高超的女中医。她像长今一样命运多舛,但从来不向老天爷屈服,终于成了一代良医。跟长今不一样的是,云鹤鸣有个不谙世事的丈夫,她是一大家子人的话事者,被上上下下的人称作“先生”。能被叫成“先生”的女性那还了得?宋庆龄被国人尊称为先生,是因为她崇高的政治地位和卓越的革命贡献。杨绛被世人尊称为先生,是因为她的文学专长和年高德劭。而云鹤鸣被成为先生,是因为她高明的医术、宽广的胸怀和治家的能力。《红楼梦》里有个凤辣子,家里的一众爷们儿都得听她的。《大宅门》里有个白家二奶奶,在儿子白景琦长大前是家里的管事人。云鹤鸣在中医老郭家也有着同样的权威,只是她的横劲儿只在土匪面前施展,而在下人和街坊跟前永远和善。徐帆在《青衣》里是极端自我的坤角儿,在《日出》里又是心存善念的交际花,她演过命运悲苦的阮玲玉,也演过性格泼辣的贵族福晋,丰富的舞台和影视表演履历早已把她锤炼成一个压得住台的大青衣。大青衣来演大国医,自然是水乳交融。

  云鹤鸣那个总是很被动的老公郭一山是赵文煊扮演的。要说演这类无法把控自己命运的文弱书生,赵文煊是所有华人演员中的头号选手。他本来不是职业演员,而是服务于航空公司,当年李安筹备《喜宴》,看上了他的忧郁和犹豫面相,把他领进了演艺圈。从此,这类斯文而分裂的角色成了他的拿手好戏,在《红玫瑰与白玫瑰》里是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的游移男,在《大明宫词》里一人饰两角:被太平公主逼婚的薛绍和女王的面首张易之,一律都有精神分裂的倾向。这一次,他演的跌打名医没那么极端,但他存在的很大意义也是为了反衬妻子的雄才大略。当然,角色的性格不强并不意味着演员的功力不深,赵文煊出色地塑造了这个不问世事却总被裹进漩涡的悲剧人物。

  大国医的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有小人不断出来添乱,扮演反一号刘仙堂的是王绘春。王绘春是国内最擅长扮演工于心计的反派人物的演员,他的经典形象是电视剧《雍正王朝》中“腹有山川之险”的八爷胤祀。这位八爷心里的小九九打得极精,先是广结善缘,希图以八贤王的美名博取皇位。失败以后又致力于挑唆朝变,希图颠覆他素来就不服气的老四雍正的皇权。演这样一个不动声色的人物,对于演员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而王绘春以细腻的面部变化完成了角色。后来他就成了阴险狡诈的反面人物专业户,没有人想起来他早年间其实是在电视剧《孔子》中演孔子而成名的。《大国医》中的刘仙堂和八爷一样阴险,但比八爷坏相外露一些,王绘春演来游刃有余。

  这部电视剧的导演是吴子牛,第五代电影导演中的代表人物。中国电影走入低谷之后,吴子牛转战电视圈,拍起了“古装主旋律”剧:从清代的《天下粮仓》,到明代的《热血忠魂之独行侍卫》和《大明天下》 ,到唐代的《贞观长歌》,直到这部民国戏《大国医》。虽然电视剧是以讲故事为主的,但吴子牛从来不愿意仅仅拍摄单纯的情节剧,他总愿意把自己对社会、家国、人生的思考灌注到通常被认为是易碎品的电视剧中,这使他的剧集比一般作品多了几分厚重感和后返劲儿。《大国医》也是如此,在剧中人围绕着正骨秘方和白玉佛头展开争夺的故事之外,关于悬壶济世的传统医道、个人和国家的命运关联都多有探索和激扬。

  大青衣、大面瓜、大反派,加上一个大导演,构成了《大国医》的主创班底。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大者,又何尝不是为国为民?云鹤鸣将祖传秘方公诸于世,门户之见被苍生为念所取代,《大国医》之“大”在电视剧的结尾得到了升华。  李星文/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国医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