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评论:钟汉良粉丝就李白致教外人士的公开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3:32  新浪娱乐

  文/vicdy8183(钟汉良fans)

  摘自某SINA网友于钟汉良饰演《杨贵妃秘史》中李白的可行性意见,因为编外人士,故此见解别有参考的价值—— 

  “优势:就表演风格来看,钟汉良身上兼具纳兰容若的诗书才华、顾惜朝的无奈狂傲、厉南星的淡泊潇洒,且为人儒雅,演技到位,加之外形、身高、品行、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是李白不二的人选。 

  劣势:不失诗性和优雅的气质,拥有贵族气息但缺少李白身上大开大合大起大落的气势。”

  我则特地BD了一下: 

  大开大阖应该是指放得开,收得拢,形容某人思想境界的豁达开阔以及品格的不落俗套.  

  大起大落:大幅度地起落。形容变化大。老舍《四世同堂》:“她的喜怒哀乐都是大起大落,整出整落的。” 

  李白(701--762),字太白,盛唐最杰出的诗人,也是我国文学史上继屈原之后又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素有“诗仙”之称。他经历坎坷,思想复杂,既是一个天才的诗人,又兼有游侠、刺客、隐士、道人、策士等人的气质。 

  尽管这是一部秘史之剧,然而,尤导亦曾说过,该剧将注重历史,即使存在着艺术再创作的成份,亦绝不会偏离历史的大方向。因此,尤导将剧中的李白定性为44岁的年龄,那么,我们首先得清楚得了解,历史上44岁的李白,此时是处于怎样的一种生存状态。而要走近这位被后人遵崇为“诗仙”的才子,当从他的人生经历、诗名特征和思想性格说起。 

  李白,生于武则天执政的年代,其主要生活经历是唐玄宗开元、天宝年间。他天资聪慧,且读书多而博杂,诗人有云 “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轩辕以来,颇得闻矣。”非但如此,且通晓佛、道之学,“好剑术”。因此,李白具有截然不同于封建社会大多数知识分子的两个显著特点:第一,生长于商人家庭,虽有良好的经济条件,却不是官宦人家,政治上没有靠山。也谈不上书香门第,所以他自称“陇西布衣”。第二,他恃才傲物,不走“读书科举”之路,甚至对科举考取进士做官不屑一顾。他一生抱着“不屈己,不干人”的态度,幻想走一条“平交王侯,直取卿相,安社稷,济苍生,然后浮舟五湖,寄身尘外”的传奇道路。 

  公元742年的秋天,李白当时家居安徽南陵,当他接到“王命之征”,要赴京都长安时,曾写了一首《南陵别儿童入京》诗,诗中有云:“游说万乘苦不早,着鞭跨马涉远道。”“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诗人兴奋的神态溢于言表。他满以为“佩黄金印”施展才华的时机到了。于是溯江汉而上从商山道“著鞭跨马”奔向长安。可惜,实际的情形却是事与愿违。》)“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盘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闲来垂钓坐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44岁的李白,对自己的生存环境当然有清醒的意识。他自知不为宫廷最高权势人物所容,于是在这天宝三年三月上书皇上,请求回到山乡去。而玄宗的一句“非庙廊器也!”便将李白“优诏罢遣之”,或者说“赐金放还”。 

  这里的寥寥两段,自是无法将李白辉煌灿烂的一生经历尽数说细罗列,然而,这并不妨碍我们对已届四十不惑之年的李白的经历有了一些浅薄的了解。 

  思想决定行为,性格决定命运。李白于思想中的浪漫情结且赋予诗章以鲜活的灵魂,这一篇篇优秀的诗歌得到世人的推崇和赞誉,然而,当这样的浪漫情怀在直面政治生涯的波涛诡谲时时,却显得过份天真。他恃才傲物,不奉迎拍马,且视皇帝身边的重臣如无物,李白在朝中因受权贵排挤,且自己感觉留在翰林院做“翰林学士”已无任何意义,于是上书于玄宗皇帝,请求还山,得玄宗应允。李公元744年,李白在政治道路上遇到了第一次失败,他成为权利斗争下的牺牲品。带着失落的心情来到了梁宋(今河南开封,商丘一带),且进行了为期三年(公元742年和744年暨唐玄宗天宝元年和天宝三年)的巡游历程,而这便是上面提及的商洛之旅。 

  可见,此时的李白,他处于一种难言的孤独与落寞当中,他借着寄情于无言的山水之中,在寻常百态中洗去朝廷中的喧闹纷争。 

  “横天耸翠壁,喷壑鸣红泉;寻幽殊未歇,爱此春光发,溪旁饶名花,石上有好月”。 

  无法一展鸿图之志,空有惊天纬地之才却难以重用,惟有在文化苦旅中寄情山水,而这,正是一种真正精神上的孤独无告,作为一个佶傲不屈的文化人,没有比这更为痛苦的事情。 

  所以,基于历史上的李白此时所处于的真实的生存状态,我并不认为“大开大合、大起大落”适用于他,将此八字用于诠释李白的一生命途似乎更为妥贴。反观诸如深省、沉郁、落寞、孤寂等等这样的词汇更加适用于描述商洛之旅这一特定阶段性的李白其人。 

  那么,对于那位教外朋友所指出的“钟汉良身上兼具纳兰容若的诗书才华、顾惜朝的无奈狂傲、厉南星的淡泊潇洒”,事实上,他还遗漏了一位重要人物,即《上海王》的余其扬。此四人皆才情横溢,能够不动声色的指点江山如画,但是他们始终保持有着一个共性,那便是“隐忍”。 

  如那位朋友所言钟汉良“且为人儒雅,演技到位”,是否可以表示,钟汉良于各个角色之间的“内敛而深沉”的演技,连他这位教外的观者,亦于心内表示深深的折服呢?

  而对于44岁的李白,这一阶段性的正处于空前的落寞与深省的人物呈现, 钟汉良所擅长的“内敛而深沉”的演绎手法是否更加妥贴适合更易深入到人物灵魂深处且更易的打动人心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