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主旋律剧《南下》叫好又叫座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6:13  新浪娱乐

  提到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主题先行、说教味浓重、公式化概念化等种种弊端,不过,近年来不断涌现的叫好又叫座的该类型作品,正逐渐改观这一看法,著名导演王文杰执导的《南下》,便是一部受关注又受期待的主旋律剧。

  由山东影视集团(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投资4000万拍摄的《南下》,主要反映了建国初期,数万名从北方的老解放区来的“南下干部”,响应党的号召前往支援南方新解放的大中城市的一段特殊历史。按照以往的观念,该剧已经被固化了主题,而反映革命历史又往往以歌颂为主,先天上便有不足,可谓“戴着镣铐跳舞”——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

  建国前后,共计有数万名南下干部离开家乡前往陌生的南方新解放区,在那里无怨无悔地奉献了一生,然而迄今为止,尚未有影视作品反映这一特殊群体,因此,对于观众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充满诱惑力的题材。编剧赵冬苓曾沿着60多年前山东干部南下支援全国解放的足迹搜集素材,与亲身经历了那段历史的老人们促膝交谈,她的看法非常公正客观:“他们那种一辈子坚定地附着在一个目标上,信仰如此单纯而又如此矢志不渝的人生态度,的确值得我们这些后辈敬重。”在普遍信仰缺失的当代社会,观众无疑会乐于了解那些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

  一部电视剧好看与否,一半取决于剧本本身,另一半就要看导演的功底了。幸运的是,《南下》的导演是以《光荣之旅》、《大染坊》《成吉思汗》等影视剧享誉海内外的王文杰,从武侠到军旅,从历史到主旋律,他的作品几乎涉及了所有的题材,并且多次创造了收视记录。王文杰导演曾透露过取得高收视率的“秘诀”:电视剧首先要拍得好看,要能吸引观众,故事性是第一位的。最关注观众的反应,历史记录又表明其作品能吸引观众,这样的导演,即使拍那种“干巴巴”的电视剧,恐怕也照样能取得不俗的收视率,更何况是极具吸引力的《南下》?

  此外,《南下》还拥有众多优势:汇集了杜淳印小天车晓等实力派演员,主创团队是《大染坊》、《闯关东》的原班人马,剧中充满了紧张、刺激的战斗场面和大场面的战争戏,涉及了困扰南下干部及其家庭的婚姻问题,如此等等,无一不在为《南下》吸引眼球,招揽观众。

  也许,经过包括《南下》在内的一部分优秀作品的洗礼,人们对主旋律剧的看法会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吧。 指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