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驳vicdy8183 为杨贵妃翻案牺牲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6:04  新浪娱乐

  文/124.135.97(钟汉良的FANS)

  “而之所知大家会对李白与杨玉环于剧内产生的某种情感纠葛有着如此之强的反驳和批判意识,我想,从根本上,便是缘于李白这位家喻户晓的盛唐诗仙,于绝大多数国人的心目中,他的自身存在着一种极为强烈的只可以复制却无法另行创造的气场。”

  我与《李白杨贵妃之恋是柏拉图式的眷恋》的作者vicdy8183持不同看法。先说杨玉环,她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享誉着成语“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羞花”美名,是一个媚情入骨的美人,只需回眸一转间,即令三千宠爱环一身,使节俭理智的帝王放弃前半生的努力而倾尽财力物力只为博美人一笑!呵呵。而不论当代女性地位如何提高了,但是,在大多数人心里,包括女性心里,安史之乱以杨玉环为首的杨氏一门是付有一定责任的。当然,穷其根本原因是在历史大氛围和唐朝的政治制度上,可这种深层次的思考一般人不会去探究,大多数人,包括我,都会在第一反映中将朝代的衰落归结到表面现象中,杨玉环用她自身做为教材,很生动的为中国千百年来的“红颜祸水”一词作了注脚!尤导要为她翻案,这点大家都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在尤导之前已有许多影视作品为杨玉环翻案了。但是,翻了此案,不代表可以另造一冤案啊,牺牲咱们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的高洁情超,情何以堪?

  李白之所以为千古文人所追慕,有一部分原因在于他骨子里有着绝大多数文人身上有却无法自由表现“真性情”!李白终其一生淋漓尽致的表现了他的喜怒哀乐,其他人在向社会现实低头之时,不自禁抬头看一下李白,“为什么他就可以任意驰骋?他就可以笑傲江湖!”有一部分人将李白的无法入朝为官归结到被小人挤兑,被君王遗弃,呵呵,这么一个有着“真性情”且不断表现“真性情”的人,怎么能混迹官场,怎么能游走权力角逐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李白对自己的了解,可能还不如玄宗,不如读他诗的人,不如他的众多粉丝们,呵呵。再歪一下,权力角逐场在很多人眼里似乎是一个代表着混浊和阴暗的地方,那么,本是明月心,手挥明月诗的诗人,就要离之越远越好了……

  李白与杨玉环的交集似乎仅载之野史和小说,不知道两人是不是见过面,是李白奉玄宗之命为他的爱妃写诗,后来被高力士一转,成了讽刺诗了。先不论这事是否属实,诗是不是后人附加,但有一点,编造者是抓住了——李白的性情,也只有李白这种性情的人才会做这样的事,这事放在别人身上可能会被大大质疑,放在李白身上却合情合理的多。“安能催眉折腰侍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试想,这样的大人物,与大美人有一腿,谁看了谁不难受啊。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心目中的李白,已不再是真实的李白,而是被他如大海狂涛日月星辰般的盛唐巨著以及千年文人梦所包裹下的仙人。让这样一个人走入凡间,而附之于凡夫俗子之情,再演绎一场多角恋爱,实在滑稽。精神向往可以,粉丝情怀也行,但如果套用纳兰为姐姐妹妹们洒泪无限、挥墨千尺的手段来表现李白对杨玉环的某种情感(即使不是爱情),也很让人心情不快。最好别让李白含泪悲愤写些不合诗境只合场境的作品来(这点在《康秘》中时好出现)。

  回到vicdy8183的那句话“他的自身存在着一种极为强烈的只可以复制却无法另行创造的气场。”我想说,李白可以再现,可以升华,可以合他的脾性加之再造,但确实不可以将之变成另外一个人,确实不能挂李白之名而行小儿女亲亲我我之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