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人监视》:另类的成长片or家庭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15:49  新浪娱乐
《无人监视》:另类的成长片or家庭剧

《无人监视》海报

  片子有好几处地方引起了观众席的骚动,一次是中间一幕同性恋情,娘味男说完“以前你不是这样的”,然后突然俯身亲了小胖子一下,观众跟剧中人一道受到了惊吓。一次是在结尾,小胖子为失败所扰,怒火攻心之下选择了侵犯,父亲却在客厅里肃然正坐。

  《无人监视》的故事牵涉了一富一穷两个家庭,富人与穷人有过交情,后者还帮前者顶罪入狱后,出来后一直生活惨淡。意外相遇后穷人出了车祸,他把女儿托给富人家代为照顾一段时间,结果由于很多原因,富人家的胖儿子对她产生了敌意,开始一段复杂的二人关系。他的内心爱恨交织,欲得到对方而不能,由此作出了不切实际的举动。

  在这个故事里,中产阶级的表现是如此虚伪,道德丧失。父亲出轨被儿子撞见,他想了许多办法让儿子变得苛刻自私,不被别人轻视。母亲管教约束太严不说,一边死活认为穷人是要来讨还人情。青春期的儿子暴露了无数缺点,他性格软弱又经常逆反,没什么男人气概,总之一个标准的问题家庭就对了。这还不算上他们的那些家族亲友,一样的势利、盛气凌人。因此,当女孩以外来者的身份进入这个家庭时,她就注定要遭受损害。

  相反在穷人那边,顶罪多年后他不曾问富人索要过什么,对方居然也泰然处之,还觉得他的现状是应得的。他被描述成一个心怀企图的人,连带女儿一起受罪。打翻收藏、谣言中伤一直到结尾的被侮辱,《无人监视》变换着方式来重复一个阶层对另一个阶层的无情伤害,毫不遮掩。从父辈到子女,顶罪、包庇还有纵容,他们的关系影响都是一样的。在这点上,《无人监视》像是《隐藏摄像机》跟传统家庭片的结合体,表现了两个家庭间的秘密与罪恶。不过《无人监视》没有给出任何和解的希望,而是进行了续写,有些冷漠悲观。最后那个长镜头交代了事件结局和解决方式,女孩哭着,父亲似乎明白了什么,但又问她是不是太激动了,另一边是两张脸,假意挤笑和死气沉沉。

  如果这是一部成长片,可悲在于影片表现的成长方式如此的动物凶猛,富人像群饿狼,狠狠地撕咬着眼前猎物,毫不留情。为了让儿子拥有自信,父亲可以不闻不问,直接鼓励他去那样做才不会吃亏。如果这是一部家庭片,即便小胖子能安然度过青春期,这个家庭也已经无药可医,它的未来就像小胖子那张没有表情、缺乏青春血气的脸——还有无神的双眼,某一天会自行坍塌。文/木卫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无人监视》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