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呈祥评《对手》:好看与耐看 新意与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7:03  新浪娱乐
仲呈祥评《对手》:好看与耐看新意与深意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仲呈祥发言

  新浪娱乐讯 烈日炎炎,我竟连坐三天一口气津津有味地看罢43集电视剧《对手》。的确,按类型片理论,这是一部货真价实的战争情节片,描写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那场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战争以及作为“对手”的中日双方的密码专家两代人之间精神灵魂与人性人格的对决。说实话,对于我这样一个几乎以看电影电视剧为职业的特殊观众说来,是很担忧一般的战争情节片一味着意于“类型”和“情节”,常常滑入新的公式化、概念化窠臼的。但《对手》不,它不仅好看,而且耐看;不仅有新意,而且有深意。这正是它在反思战争的同类题材文艺作品中以独具的美学品格和历史品位紧紧吸引我的缘由所在。

  窃以为,《对手》经得起恩格斯在那篇著名的《致斐。拉萨尔的信》中所力倡的“美学的与历史的”评析。论美学评析,它好看,有新意,环环相扣,引人入胜,“集首有呼应、集中生高潮、集末留悬念”,通体灌注着饱满的智商和情商,且主要人物似有原型,又杂取种种人,因而个性鲜明,具有黑格尔在《美学》中所主张的“质的规定性、性格的丰富怀和情致的始终如一性”。所以,它是一部审美化、艺术化的电视剧。论历史评析,它耐看,有深意,意蕴深邃,启人心智,具有较高的历史品位。旨在反思战争的作品多矣,但我赞同《对手》导演尤小刚所坚持的唯物史观和艺术辩证法。《对手》既不似过去有的作品只着眼于战争的正义与非正义(必须说明,这是首要的)而一概排斥表现情感的丰富性和人性人格的复杂性,也不似当下有的作品一味表现所谓的“人性深度”而冲淡乃至抹煞了战争的正义性与非正义性。《对手》坚持以唯物史观艺术地揭示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那场战争的侵略本质,形象地表现了民心(包括中国人民和像青田秀那样的正直的日本人民)的向背,深刻地展示出历史发展的必然走向(中国人民必将取得胜利)。统观全剧,荧屏再现的历史氛围是真实的,主要的历史事件(如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等)是“大事不虚”的,而活跃于这种历史氛围中的并决定着这些历史事件发展走向的主要历史人物(如陈克、林忠强、文为均、黄永清、郭忠良、王浦江、林平与青田直、青田秀、山本康夫、山西五十六、惠子、芳子等)形象塑造真实感人的。尤为可贵的是,《对手》对战争的审美反思的深度,不仅表现在对那场侵略战争的反动本质的鞭挞,而且表现在对那场侵略战争对人性的摧残、对人生的扭曲和异化(如对山本康夫人性的扭曲、对惠子人性的异化)的深刻揭示,从而对侵略战争的反人性、反人道罪恶本质做出了有力批判。《对手》不仅艺术地再现了敌我双手在政治、军事和智力上的对决,而且进一步揭示了战争中的人(包括参与者和被裹挟者)在精神灵魂和人性人格上的深层对决。从这两方面互补深化,正铸就了《对手》不仅好看而且耐看,不仅有新意而且有深意。这是它反思战争的新探索,也是它对谍战情节剧的新开拓。《对手》从哲学层面上摒弃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简单的单向思维而自觉走向全面、辩证、互补、和谐的辩证思维,值得肯定和推广。文/仲呈祥(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