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浩:《遥远》其实并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7:26  新浪娱乐

  我第一次看到剧本初稿的时候,就被剧中真实的细节、生动的人物所吸引,儿时记忆中的红领章、红帽徽跃然纸上……我想到,无论什么年代,只要有国家版图的存在,无论有没有战争,都会有一群人,在人烟罕至、鸟兽无存的边防上,日复一日地巡逻,用青春、生命去重复着一个庄重的仪式。我想,那个年代的英雄们是值得仰视和怀念的。因为他们是无名的,他们老去的身影也许蹒跚在街头巷尾,也许早已长眠在昆仑山的墓碑之下,他们把青春和生命化成一个颜色,涂抹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那份鲜红的色彩光耀千秋。

  这是一个故事,和一首著名的歌同名,叫做《在那遥远的地方》。看着名字就很美,美得让人心悸。

  这个故事的内容也许遥远,讲了30年前一群军人戍边的故事。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是青春澎湃的年代。莽莽昆仑,5000多米高峰,昼夜30多度温差;大风吼,石乱走,走一步,喘三口。在这生命禁区,万物绝地,一群军人……不!一群铁人,用青春和生命塑成了昆仑般的雕像!

  这个故事的人物也许遥远,20世纪70年代,一个时代的分界。生活在那个分界点的人风华正茂,也许是老三届,也许是新三届,那批人,是纯净的人,纯净得像昆仑雪山的水,清澈、透明,还有一种生命的奔腾。“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对于那一代人不仅仅是口号,更是行动。那一腔热爱边防、为国守望的热血,也许用无私、无畏、无怨才能概括。

  这个故事的人物其实也不遥远。

  我们现在身处的是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传统的价值观、道德观正在被现代多元文化解构,在民族复兴之路上,我们民族文化的建构上,我们失去了什么?缺少了什么?更需要什么?我们缺少的,或更需要的恰恰是那遥远地方的故事呈现给我们的精神,一种精忠报国、热血献国、捐躯为国的大义和大忠。用剧中人物韦铁锤的话说:昆仑山上缺氧不缺精神!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会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一切。这种精神是民族的精华,是祖国的魂魄!

  那个年代的人物并不遥远。我们大多是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或许是披过昆仑山的星,或许是戴过戈壁滩的月,看过这部剧以后,不知道是否对剧中的生活有既熟悉又陌生的感受,有恍若隔世的意味。正如我在本剧主题歌中所写的“我们把第一次的爱情、汗水和泪水,播洒在那遥远遥远的地方”,但愿这部剧能唤起人们对青春美好的记忆,能在未来的岁月中重新燃起青春的激情,让青春的旗帜重新高扬!

  《在那遥远的地方》是部好剧,好在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好在是一个血脉的相连,好在是一种精神的升华。今天在昆仑山上守卫的军人们,也许比韦铁锤、袁鹰们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永远无法改变的是恶劣的自然条件。正如他们先辈一样,他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那个庄重的仪式。我不知道今天的年轻观众能否理解这些人物,理解他们长辈们当年的生活和理想,但我想,这个民族永远不会缺少为其献身舍命的铁血英雄!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 王浩

  2009年7月17日

  注:本文是王浩为刚出版的新书《在那遥远的地方》所写的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