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银帝国》:金融强国梦的幻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8:09  新浪娱乐

  《白银帝国》,让人看后感受到了上一辈中国人金融立国梦想的幻灭。《白银帝国》的故事,实际上是追述了中国上一辈民族资本家为了民族殚精竭虑,努力奋发的历史,他们或成功了或失败了,但是他们的存在就则形成了中国金融业的历史。

  他们也曾经辉煌,他们也曾经与时俱进,但是他们在旧中国还是倍受创痛。难道只是时运不济或小人作秽吗?显然不是。实际上金融强国的梦想永远都是不会错的,是历史的固疾决定了天成元的悲剧。

  从故事的背景看,天成元称作票号,是延用了中国流传上几千年的银庄模式。票号银楼元和现代银行业有着几个明显的不同。

  首先,精英专制的票号银楼。天成元是以精英管理下的票号银楼,为富人、商人、政府工作,而并不把老百姓放在重心。但是随着社会的变化,不得不吸收小股东的存款,只是这种吸纳是很被动的,同时把自己的位置掉了个儿,从高高在上的老爷,反而了仰人鼻息式的孙子。这种票号银楼制向现代银行制转变时的“歧念”,让他们的事业遭受到重创。

  如现代银行业是建立在法律契约之上的协作,而银楼则夹杂着许多道德,情感,名誉方面的考虑。如清庭倒台后清朝发行的纸币作废,一些银款人却要求按白银提现,不给则“一哭二闹三上吊”,郭富成演的康家三少爷心肠一软,就逼着老爹把祖传的积蓄三百万两白银挖出来补偿北京地区的储户,从而导致家族一蹶不振。政府更迭带来的问题,怎么能让一家银行来承担呢?其实按现在的说法,就是“不可抗力”带来的灾害了,可以免责的。电影中比较具职业化经理人特色的戴掌柜也说:在商言商。意思是不能再倒贴钱赔付,而是康三爷并没有听他的劝阻,并守住了祖宗留下的祖训“仁义”。

  其次,信贷和商业不分。现代的银行资本和商业资本是分开的,做银行的专做银行,而做商贸的专做商贸,因为商业公司更能找到精专的商业人才,保障投资的稳健可行。而票号用自己的经理人做投机贸易,要从小培训人才,并且要付很高的机会成本,这导致人才匮乏,投资失利。

  如邱掌柜是一个刻板,肯干,奴化思想相当重的经理人,他并没有在经营上乱中取胜之才。最后康老爷把家业推给三儿子,而三儿子也更看重有现代经理人气质的戴掌柜,把第一经理人的位职让给他做。邱掌柜眼看第一经理的位置无望,终下狠心,和强盗和谋,劫了康家分号回送总柜的银车,然后携款潜逃。许多人总是讲邱掌柜忘恩复义,丧心病狂,其实根源就在信贷业务和商贸业务不分家造成的,试想,如果只让邱掌柜安安稳稳做一个主管信贷的银行业务经理人,不让他在经营、贸易这些他不擅长的地方屡受打击,被吊足胃口,又被无情抛弃,他是不会做出叛出家门的事情的。这也显示出一个职业经理人在不可能把握的业务中痛苦,挣扎,失败,无望的心态。

  其三,时代把握力不够。政府更迭这样的大事件他们也不是很敏感,没有找出更好的应对办法来,最后只得把几代人积攒的本钱赔出去,最后落得惨淡经营的局面。

  康家的人也知道与时俱进,也知道世易时移,人需要求变,但是他们的变化总是小心翼翼地,拖着传统枷锁的,半途而废的求变。以康老爷来说,他有钱了,就娶了个懂洋文,出过国的女孩子为继室,没成想女孩子喜欢上了三少爷,并且非常绝决地不理康老爷,先是在衣服里面自己身上缠了十丈白布不让康老爷近身,然后被强行同房后又跑到洋医院把自己剦了,最后又投水自杀。使康老爷的家族遗传基因改良计划想落了个空,使家族向现代文明的尝试也落了个空。康家的家族发展也是与时俱进的,从银行和贸易,发展到依傍政府和军队,再发展到自己组织了现代化兵器武装的卫队。康三少爷也是有现代气质的人,但是为了家族,为了事业,断绝了私心杂念,成了一个一手握枪,一手拿算盘的,驰骋在马背上的一代名商巨贾。

  《白银帝国》故事中的康氏家族虽然失败了,但是那代表了上一辈中国金融家想用金融手段保卫国家,保卫民众财富的奋斗和尝试,这种尝试却是永远不会停留的。我们中国正处在由大国,向富国,向强国,大步迈进的时代,更应该有一大批懂金融、爱金融的有识之士,用金融手段保卫国家,保卫民族财富。

  当今金融危机下的中国,这部影片也有更让我们关注中国的金融安全,如何保卫我们的财富。比如现在的金融风暴,其起因就是发达国家用金融手段向发展中国家疯狂吸金偶尔失手败露的结果,但是金融危机过后那些金融巨鳄们必然贼心不死,卷土重来,我们有足够的金融卫士来保卫我们的财富吗?

  其实我们民族从来都有积累财富,同时有民族气节的金融工商业者。如正准备举行十届亚运会的山东济南,著名的大明湖畔最漂亮的一片老式洋楼曾经属于一个叫辛葭舟的人,他的家族在上世纪末初在济南开设了“券业银行”,但是日本人来后插手银行事务,扼制中国本土金融业的发展,后来辛葭舟的两个女儿,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队伍,改名辛颖和辛锐,山东最早的《大众日报》报头就是辛颖雕版制作的,后来姐妹二人都在沂蒙山反日伪扫荡中殉国,辛葭舟则辗转找到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部队,并中一直做抗战财务工作。如作为晋商之苗裔的郭台铭,也在商业强国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领导的富士康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电子制造公司之一。

  《白银帝国》这部电影的意义,我想应该是再次唤醒了人们的金融强国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