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人到中年》从丈母娘和亲妈的大战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10:13  新浪娱乐

  《人到中年》将于8月29日在BTV影视频道播出,有些令人期待的意味。提前找碟看过之后就感觉一开局就有些势不可当的意味,很少有电视剧像它这样从丈母娘和亲妈的大战开始,冯远征饰演的贺立群就这样被尴尬的晾在了一边,周旋于媳妇和亲哥之间。用温情的画面开头是不少电视剧惯用的招数,像《人到中年》这样的开局反倒新鲜。不过这颇有生活意味的开局,倒是很能引起观众的共鸣,特别是一部分男性观众。

  1982版的《人到中年》感动了一批中国观众,也成为表现家庭生活剧一个成功的模板。所以冯远征和陈冲、丁霄汉等人饰演的这部电视剧没有开播之前就备受人关注,费力从朋友那里找了一套碟先睹为快之后,首先的感受是“这开局太让人想不到了,估计有一半儿的中年哥们儿正在受着这种煎熬,他们要是看这部电视剧保准想哭,并高呼理解万岁”。

  冯远征在剧中的表演更显成熟内敛,将一个中年男人、特别还是一个收入没有老婆多的男人形象饰演的很有生活的味道——即很真实很贴切。他所面临的难题是夹在亲娘和丈母娘之间,这两个人得罪了谁都不好。剧中陈冲饰演的田文洁向同事抱怨家里的那点破事,同事宽慰她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婆媳之间的战争是永恒的话题”。其实对男人来说亲娘和丈母娘之间的战争也是永恒的,《双面胶》就是这种关系最好的阐述。特别是当男人到了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本身就有点儿“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再加上老婆、丈母娘、亲娘同时出来“搅局”,这时的境遇就好比经历了一场世界大战,身心俱疲是难免的。

  近年来生活剧比较得势,从《金婚》、《双面胶》到《马文的战争》,一部部非常贴近当代人生活的电视剧都受到了观众的喜爱。究其原因,不外乎是观众能够从中得到共鸣,并借角色来释放自己的一部分情绪。《人到中年》也是这样,一开场的争吵虽然确实让人有些窝火,但观众们还能得到被理解的快感,感叹说“我的生活也是这样的,太贴切了”。而且这部电视剧还好在它能让观众的感情慢慢得到释放,从开始的窝火憋气,直到后来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出现,观众也能随着剧情来转换自己的情绪,并最终得到美好的享受。这算是感情上的一种吸引力吧,只要投入感情去看,最终总能得到回报。

  《人到中年》的开局不俗,让人很有看下去的冲动,这种冲动除了源于电视剧的剧情编排、演员表演之外,还来源于观众心中那份难以释放的感情,他们都能从这部电视剧中得到一种被理解的感动,一种能够共鸣的元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