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3届华表奖:中国大电影行动之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01:04  新浪娱乐

  小飞/文  

  上午的时候还向朋友提起,华表奖并没有什么悬念,最大赢家毫无疑问是《集结号》——作为史无前例的一部被送上新闻联播进行宣传的电影。就像两年后的华表奖,恐怕尚未公映的《建国大业》也将具有最大的竞争力。但晚上结果出来,还是颇出人意料,《集结号》获得优秀故事片、导演、男演员三项大奖。

  华表奖的评奖标准与普通观众的并不同。中国内地电影三大奖,金鸡是专家奖,百花是人民奖,华表是文化部奖,三位一体。专家和人民的角度尚无能统一,又何况文化部奖,不过要说的是,这种具有文化导向性的奖并不稀奇,民国时也有,叫中正文化奖,最后一届,颁给的是中国电影史上的名作《一江春水向东流》

  获奖影片中也有不少佳作,难得的是,虽然是文化部门奖,但获奖的主旋律,大多有新的突破,在技术上,更重要的是在思维方式上。《集结号》和《铁人》,两部同为刘恒编剧的作品,在同类型的主旋律电影中突破了传统的模式,引入了新的思维,如《铁人》,可说是至今为止最好的主旋律电影,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终于知道了,主旋律电影里的人,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这应该是一个好的开始,也许多年之后我们再看这些电影,会发现它们除了电影本身,还有更多的意义。

  但最有意思,最让人关注的是,华表奖可以办得这样热闹,来了这么多明星,两岸三地,海外华人,凡是熟头熟面的,几乎没有不来捧场的,这是最让人高兴的。

  当年,港片危机,港府要学台湾办辅导金,遭到香港影人联名反对,因为政府的资金扶助会使香港电影失去市场的竞争活力,最终像台湾电影一样走向纯粹的小众文艺电影路线。

  而今天,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在一起,在一个中国电影的官方颁奖礼上,汇聚一堂。就像即将席卷全国银幕的《建国大业》,各路好汉美人,挤破了头,也要在里面免费客串一角,给母亲献礼。

  我们的蛋糕做大了。

  有句话说的好:当中国电影市场超过美国时,不管是汤姆·克鲁斯,还是妮可·基德曼,都会挤破头的往中国跑,无论是派拉蒙,还是福克斯,都会争相把电影的首映礼搬到北京、上海。

  虽然这个目标还很遥远,但我们似乎在迈进。

  本届华表奖的最大赢家,《集结号》里面说,没有听到集结号,哪个也不能退。听到了集结号,就要集结。

  在走过了一甲子岁月的新中国,中国电影在北京吹响了集结号,全国影人紧紧跟上,迅速集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