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祖海《为了谁》再火论民歌要说人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7:23  新浪娱乐

  娱乐圈的流行歌手很多,民歌手当然也不少,只是人们熟悉的流行歌手多,能叫上名字来的民歌手却不多。不过,当然也有例外,一项调查显示,在练歌房榜单上,民歌手祖海首唱的歌曲《为了谁》,排名一直居高不下,而在青歌赛、红歌会等很多专业级别的歌唱比赛中,这首歌也频繁被选手作为参赛歌曲。

  98年,我国南方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时,祖海适时推出了歌颂解放军、武警指战员的歌曲《为了谁》,这首歌曲经她演唱以后,迅速红遍大江南北,祖海本人也因此成了新民歌的代表人物。之后,她演唱的《好运来》、《再唱为了谁》也都广为流行,传唱不衰。

  比起流行歌手来,民歌手们下得功夫不可谓不大,然而,能够像祖海这样大红大紫的民歌手却是少而又少。如今,有一个已经被事实证明了的现象,颇值得玩味:流行歌手干掉了民歌手,网络歌手干掉了流行歌手,超女(快女)干掉了网络歌手……的确,说起民歌和民歌手的地位,的确有些尴尬,除了几位顶尖民歌大腕之外,很多民歌手仍然难以走出“小舞台”那个圈圈,自顾自唱的那一套,老百姓根本不买账、不感兴趣。

  造成这样的后果,原因当然跟流行歌曲比较“亲民”而民歌手大多比较“居高临下”有关。而细数祖海的成名作《为了谁》、《好运来》、《再唱为了谁》等,之所以广为传唱,固然有各方面因素,但最最关键的一点,恐怕还是这些歌曲唱的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唱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事情,而不是假大空的无病呻吟。

  可以作为注脚的是,《为了谁》从98年推出到现在,在点歌房的点唱率一直居高不下,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民歌要想有人待见、有观众缘,就不能“高高在上”,民歌要想让老百姓喜欢,就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说“人话”,唱老百姓,唱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大拇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