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苍天》看人民利益重如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4:33  新浪娱乐

  正在中央一套晚间播出的电视剧《苍天》是最高人民法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全力打造的一部献礼片,该剧主人公是以真实人物曾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新中国成立后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的马锡五为原型,再现了著名的“马锡五审判方式”和人民法官马锡五一心为民司法的动人事迹。从这部电视剧中,普通老百姓会了解新中国的法官是怎么成长起来、怎么为人民审判服务的。出于对这部电视剧的喜爱,我一口气从网上看完了全剧。 

  主要剧情如下:1939年冬,盘踞在陕甘地区的土匪武装,发动叛乱。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马专员(马锡五)带领八路军工作队去平叛。延安警卫队奉命带领小分队前来接应马专员,马专员带领众乡亲进行了艰难困苦的转移。土匪追赶紧迫,国民党军队派人前来接应马专员,马专员誓死不抛弃老百姓。在支援部队的帮助下,八路军终于歼灭了土匪,打死了匪首,完成了转移群众的任务。在平叛过程中,国民党部队错抓了一些被土匪裹挟的无辜农民。为解救这些农民,马专员在群众帮助下,调查取证,被裹挟农民最终得到释放。马专员去延安汇报工作归来后,带领法庭工作人员经常到村子里办农民学习识字班,讲解法律知识。马专员等还走出法庭,到村子里办案,改变了几千年来沿袭的坐堂办案作风。 

  剧中马专员经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办理案件时,要公平、公正、公道,对待群众一定要细致,要有耐心,人民群众就是自己的衣食父母。他时刻将百姓的安然放在第一位,常与百姓拉家常,问寒问暖,成为百姓心中的活菩萨,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马青天”。马锡五成功地审理了刘巧儿婚姻案、李翠姑寡妇再嫁案、张老汉状告两个儿子不尽赡养义务案。一个个典型的案例,构成了他独特的审判方式,即从群众利益出发,深入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情理并重做工作,及时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了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马锡五在办案过程中,要求证据充分,事实清楚。为了查清事实,他经常进行实地调查,认真了解案情,并耐心细致地做好调解工作,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马锡五曾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其以“走群众路线、调解为主”的工作原则著称,其审判方式对新中国的法制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他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人民司法工作中,创造了许多历久弥新、直到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司法经验。他在办案中坚持简便利民、注重巡回审判、加强调解工作等做法,已经成为人民司法事业宝贵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他的所作所为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怀念,也得到了毛主席的肯定,并亲自为他题词:“一刻也不脱离人民群众”。 

  通过收看这部电视剧,我们要学习马锡五同志一心为民的精神,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马锡五为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工作指导思想,牢记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努力为大局服务。平时的办案过程中,我们要经常下基层,深入到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像马锡五同志那样融入到人民群众中间,真诚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马锡五审判方式”非常注重调解工作,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充分运用调解、协调、和解等方式,努力实现案结事了。2009年是“调解年”,《苍天》的播出给我们法院的调解工作指明了方向,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提出了在全国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苍天》为正在开展的这项活动提供了生动的教材。“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髓就是“司法为民”,“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核心也是“司法为民”,两者的价值追求是一致的。“马锡五审判方式”方便群众的做法在实践工作中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不断加强司法便民、巡回审判等工作,高效便捷地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真正做一心为民的“平民法官”。收看这部电视剧,不仅仅看故事情节,而且要全面、准确、完整地把握“马锡五审判方式”密切联系群众、便民利民、注重调解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摒弃高高在上的衙门习气,把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作为最高目标,积极投身于人民法官为人民实践活动。 

  作为人民的法官,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角色,摆正自身的位置,心系人民群众,想人民群众之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保证执法为了人民,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