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人到中年》,更为现实的女人四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1:07  新浪娱乐

  《人到中年》在北京影视频道的播出,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欢,随着剧情的深入,和戏剧冲突的进一步激烈化发展,电视剧也越来越有看头。就如女人经过岁月的沉淀,更透出一股风韵。

  中国人将四十岁称为不惑之年,四十岁的女人那叫不惑女人。但其实,所谓的“不惑”都是建立在相对的“困惑”基础上的。电梯中,一个老年阿姨诚邀田文洁一起练太极时候,田文洁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什么时候她“沦落”到老年人的队伍中了。田文洁问丈夫贺立群,我是不是不像四十岁啊。贺立群盯着说,怎么会呢。丈夫的眼神是真诚的,但那很可能是出于丈夫对自己的爱。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田文洁已经开始困惑起来……

  当年许鞍华的一部《女人四十》,叫好叫座于华语影坛,时隔多年仍是香港电影中不得不提的经典。影片描写了一个年届不惑的女人在家庭、事业作用下的生活状态。影片中,萧芳芳饰演的这个不惑女人,有着一份喜欢的事业,和一个尚算完满的家庭。生活看似平静,却每天都有着一大堆头疼的琐碎事儿。罗家英饰演的丈夫,并非事业上的成功人士,生活中也是唯唯诺诺,但对家庭尤其对老婆是绝对的服服帖帖。处于青春期的儿子偶尔会变得莫名其妙,但总体上也算乖巧听话。得了老年痴呆症的公公,由于婆婆的过世,不能不接收下来照顾。间或有远在台湾的任性小姑过来窜门,或是大哥大嫂腆着一副有钱人的嘴脸出现在面前……

  几乎相同的人物设置也能见于这部《人到中年》。陈冲饰演的女医生田文洁,同样迈入了不惑之年,也有着一份喜欢的事业和一个美满的家庭。冯远征饰演的丈夫是一个标准的家庭妇男,偶尔在心里会打点小九九,但对妻子确实是一心一意的疼爱。处于叛逆期的任性女儿,亟待管教。两位母上大人——腿脚不方便的婆婆和一心为女儿“着想”的母亲,每天都会制造一些小磕小绊。还有一心向前看齐的大哥大嫂……生活的琐碎就是由这些人物组成、生活的麻烦也同样由这些人带来。哦,不,还有一栋房子。这是整部剧的关键,也是所有矛盾的开始和结束。攒了半辈子钱的贺立群夫妇,终于能买到一栋大房子,开始他们一直憧憬的新生活的时候,然而麻烦也随之而来。原本应该淡定的年纪,一切显得变幻莫测……

  韶华易逝,对于女人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呢?《女人四十》末了的时候,罗家英饰演的丈夫搀着妻子萧芳芳走一段泥路,妻子问他为什么要选择走这段泥路的时候,丈夫答,这样才能互相扶持着走啊。《人到中年》的最后,一直被蒙在鼓里的田文洁知道丈夫贺立群和自己离婚,是因为事业受挫,不想连累家里的时候,田文洁毅然选择了和丈夫一起度过难关。

  相对于《女人四十》尚存的那点浪漫、睿智,陈冲回归“国民”路线的这部《人到中年》带上了更多的现实——同样是家长里短的琐碎被堆砌得更为彷徨和挣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