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惊艳开局,郑保瑞非常《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4:18  竞报

  电影《意外》是郑保瑞加盟银河映像之后的第一部作品,拖了很长一段时间才面世,结果一举闯入了威尼斯竞赛,实在是天大意外。以前郑保瑞的电影有观赏性,但要说什么深度和意义,那恐怕沾不上边。预告片打头就是监制杜琪峰的大名,由于威尼斯这几年和银河映像包括杜琪峰的关系很好,由此可见银河映像在背后起到的推力有多强大。

  《意外》将于下周在港上映。发行方寰亚除了制作相关制作特辑外,也用五分钟的开场戏来吊足观众胃口。

  五分钟开场戏足以说明郑保瑞的个人能力。对于郑保瑞是否丧失个人风格沦为翻版“杜琪峰”,开场足以说明问题。如果没有猜错,摄影应该是银河映像的御用摄影师郑兆强,如果要挑刺的话,超宽银幕以及一些顶光的布置确实一如既往,连滤镜也十足杜琪峰,但郑保瑞却赋予了郑兆强不一样的影像意义。

  开场古天乐叶璇林雪、冯粹帆暗杀四人组逐一登场,制造一起“意外”事件。郑保瑞基本上是使用简单的固定镜头和极其内敛的运动镜头组接而成,暗杀的全过程除了玻璃下坠一刻具备视听刺激外,其余的剧情则相当克制。其克制的镜头叙事竟然渗透出些许写实意味,换做杜琪峰,他一定早已经长镜头加快速运镜了。而在相当缓慢的叙事中,郑保瑞却用镜头描绘出一番杀机四伏的暗涌:其中多视角的切换隐喻了各种窥视的幕后操盘手,而镜头的小心翼翼则反映了这件accident中各人相当精确计算及谨慎行事的幕后心情……而整个开场中几乎没什么音乐,除了落幕处的简单音乐,全部用街道现场声做出一番以静制动的吊诡气氛。

  说到“精确计算”,这个开局几乎是我看到的最酷最完善的杀人布局。团体作业从老千到窃听到文雀,无刀无枪的集体杀人还是第一次见到,只用几个镜头便交待了暗杀小组成员的分工合作,又真实又有戏剧性,对于习惯港产片敷衍作风的我辈实在是相当“意外”。据郑保瑞说,一些杀人手法设计更是非常理性地用物理学等方程式精密计算而出,足见其对这部电影的良苦用心。

  更绝的是,开场五分钟的设计,已经交待出暗杀四人组的基本性格,冯粹帆的粗心掉烟头不但反映了这个人的行事个性,更是为后面的叙事埋下了伏笔;而古天乐捡起烟头,也正是反映了这个小组领头人的冷静以及近乎夸张的克制,暗埋下了他“心中有鬼”的后段叙事。

  郑保瑞现在已经是阿杜最为欣赏的一位少壮派导演。看看银河映像成立十多年以来,阿杜从来没栽培过任何电影公司之外的新导演,而即便是游乃海和罗永昌,在银河映像中混了这么多年,也只有机会拍了几部戏,而且全部都有所掣肘。而阿杜竟然主动希望郑保瑞入伙,并让《意外》拍摄长达17个月之久,自己则鞍前马后给这部电影提供监制意见,足见阿杜对郑保瑞的信心。

  而开场5分钟也确实证明了阿杜一定程度上的慧眼识英雄。郑保瑞必定是银河映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如果郑保瑞能够继续进步,他一定有机会成为来日的杜琪峰,以后他的电影中如果能上演一幕杜琪峰与王天林式的师徒之谊,让阿杜客串几部戏的话,便是我等银河fans最大的八卦欣慰事。(五色全味)

  《意外》(Accident)

  导演:郑保瑞主演:古天乐叶璇任贤齐剧情:几名杀手受雇于神秘人物,暗杀逃脱法律制裁的匪徒或其他目标。他们要求任务完美执行,使得每一次暗杀看起来都像意外,毫无破绽和漏洞。然而,这一次,真的会有意外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