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色电波》媲美《暗算》 以剧情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1:15  新浪娱乐

  无意间跟朋友聊起看剧的话题,让我慨叹他这样一个外面看起来不乏硬朗的男子外形下,居然还有如此细腻、善感的神经——因为他颇有心得的跟我说了四个字:爱上谍战剧!当然他不是那种简单的形式主义,而是以近十年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在表达着他的热爱,对曲折剧情的爱恋和难以割舍的智慧崇拜。

  所以,我自然会喜欢《潜伏》,也对随后纷至沓来的各色谍战剧也多了几分关注,有一阵子确实让我乱了阵脚,不知该如何甄选出最钟意的那种扣人心弦、欲罢不能的悬疑智慧,无意间半途看了几集《红色电波》,让我又坐回到小荧屏前甘心情愿做一个彻头彻尾的观众。

  从一个纯粹十足的观众角度,一直吸引我的是剧中形形色色的电台高手间的高峰对决,以及几个主人公利用各自深藏不露的电台绝技,通过空中的电波屡屡交锋,宛若武林大会光明顶的对决一般,各门各派都使出看家本事,总有出其不意的杀手锏在关键时刻使出,让我第一次体会到:看不见刀光剑影的电波大战也可以很震撼!只是,那不再是江湖上的门派之争,而是家国利益与信仰的捍卫之战。

  眼下带有悬疑色彩的谍战题材的电视剧很多,《红色电波》其实跟之前大火的《潜伏》不太像,只能说他们有着貌离神合的扣人心弦,我到觉得跟早前的《暗算》在很多情节上有很多可以相媲美的地方:电波大战中极其重要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巧妙伪装自己在敌人眼皮子地下发报;另一方面明察秋毫敌人的发报,最好是能够通过监听电波进行识别、拦截、定位,然后一举摧毁他们的电台。

  这就凸显出“监听高手”的价值了,可以通过一般平常电波听得出各种有价值的情报信息:一个怎样的波段、一个怎样的发报员、对方惯用的手法甚至可以分析出发报员的更多信息,更有甚者可以识别多种明码暗码,并可以佐以过目不忘的记性进行时时翻译。只是当年的“听风”中的阿炳是个瞎子,所以有着超过常人的非凡听力;而《红色电波》中郭晓冬饰演的许少清却是个难得一见的“电报王子”,不仅有着过人的听力天赋,并且长相俊朗、声线浑厚、极具魅力,让众多我党和党国的佳人为之倾慕,从而一条引人入胜的爱情线就在所难免了。

  暂且放下这条纠结的爱情线不说,单是剧中素有“金耳朵”之称的许少清,经过“三和电讯班”的专业训练,又与同班同学同样科班出身的刘永强、身残志坚有着大日本帝国莫名自信的藏重隆一尔虞我诈的空中过招,就足够让你老老实实地坐在电视机前守着,只有趁着插播广告的间隙才能去倒水、如厕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