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09多伦多电影节对奥斯卡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14:0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凌晨,第34届多伦多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根据小说《挣扎求生》(Push)改编的反映纽约市非裔贫民生活的《珍爱》(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荣膺“观众选择大奖”,让已于年初从圣丹斯独立电影节上收获过评委会大奖、观众选择奖、特别演技奖的该片,在今年的奥斯卡战线上愈发醒目。

  曾为《死囚的妻子》制片并助哈莉·贝丽封后奥斯卡的李·丹尼尔斯导演最擅长这类展现小人物疾苦的贫民故事。以上世纪80年代的纽约哈莱姆地区为舞台的本片不离其宗,只不过主角从寡妇变成经历过复数的堕胎的非裔少女,家庭暴力、种族歧视乃至艾滋病,都是她追逐梦想道路上看来几乎无法逾越的鸿沟。再结合已凭借种族问题出奇制胜过一次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独立制片界的王者”狮门负责公关,“脱口秀女王”欧普拉监制,又正赶上第一位非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期……,一切的一切简直是天助神佑。

  毫不夸张地说,多伦多电影节是对奥斯卡影响最大的一个电影节,比“政治教管所”柏林、“噱头拍卖行”戛纳、“先锋茶话会”威尼斯都要实在。不仅因为她占据了秋冬颁奖季节揭幕的天时、“好莱坞桥头堡”的地利,更有满满一城“伯乐”捧场的人和。这点别说是“独立制片展销会”性质的圣丹斯或纽约翠贝卡电影节比不了,颇具“本土从业者年度聚会”嫌疑的好莱坞或棕榈泉电影节也不可同日而语。

  多伦多的人们的确不简单,他们的口味与美国的奥斯卡学院惊人地相似。其全景展映单元(GALA PRESENTATIONS)唯一的官方奖项“观众选择大奖”,曾选出过《烈火战车》、《心寒》、《我心深处》、《闪亮的风采》、《美丽人生》、《美国美人》、《卧虎藏龙》《贫民富翁》八部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作品,其中更有三部最终斩获该奖。

  再把《美丽人生》和《卧虎藏龙》提出来,跟同为多伦多观众选择大奖得主的《官方说法》、《美国沦亡记》、《崩溃边缘的女人》、《大鼻子情圣》、《安东尼娅家族》、《天使艾米莉》、《黑帮暴徒》并列在一起,累计九部入围了当届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其中有五部问鼎金像。当然,还要算上收获过或曾多项入围奥斯卡重要奖项的《恋爱中的帅男孩》、《天涯沦落两心知》、《鲸骑士》、《卢旺达旅店》、《巨塔杀机》等作品。

  ——如此高的吻合度,早已让多伦多成为重要的奥斯卡风向标,而《贫民富翁》的新近事迹则更使今年的王冠去向备受瞩目。因此,笑傲电影节的甜美果实不啻为《珍爱》进行了首轮“申奥”的完美宣传。当然,还要留心虽然铩羽而归但仍在电影节上大放异彩的《较真的人》(A Serious Man)、《八字没一撇》(Up in The Air)、《母与子》(Mother and Child)、《单身汉》(A Single Man)等文艺佳作。毕成功/文

  那么,按照个人的臆断和量化,第34届多伦多电影节获奖者/展映选手的具体奥斯卡提名概率如下:

  最佳影片

  《珍爱》                提名概率 40%

  《八字没一撇》          提名概率 40%

  《较真的人》           提名概率 20%

  《单身汉》            提名概率 20%

  最佳导演

  乔·科恩、伊桑·科恩《较真的人》 提名概率 30%

  李·丹尼尔斯    《珍爱》      提名概率 30%

  杰森·瑞特曼    《八字没一撇》提名概率 30%

  汤姆·福德     《单身汉》   提名概率 10%

  最佳男主角

  科林·弗斯     《单身汉》  提名概率 60%

  乔治·克鲁尼    《八字没一撇》提名概率 50%

  最佳女主角

  加布芮·西迪    《珍爱》     提名概率 10%

  娜奥米·瓦茨    《母与子》  提名概率 5%

  最佳男配角

  理查德·凯伊德   《较真的人》 提名概率 30%

  最佳女配角

  莫妮克       《珍爱》     提名概率 60%

  安妮特·贝宁    《母与子》  提名概率 40%

  玛莉亚·凯丽    《珍爱》     提名概率 20%

  最佳原创剧本

  乔·科恩、伊桑·科恩《较真的人》 提名概率 50%

  汤姆·福德     《单身汉》  提名概率 20%

  罗德里格·加西亚  《母与子》  提名概率 10%

  最佳改编剧本

  《珍爱》                提名概率 60%

  《八字没一撇》          提名概率 60%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