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第34届多伦多电影节落幕 遥望明春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14:08  新浪娱乐

  毕成功/文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凌晨,加拿大当地时间9月19日傍晚,第34届多伦多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这场注定要对明年的第82届奥斯卡奖产生巨大影响的电影盛会,于今年的9月11日打响战局,在短短的十天之内,引来无数好莱坞名流携新片亮相——作为雪国的传统,这俨然已是“冰之都”多伦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因匆匆奔赴此地而冷落了远在欧洲的水城威尼斯电影节的好莱坞大腕,恐怕多得数也数不清。

  下面就为大家揭晓核心谜底,也是多伦多电影节的唯一奖项——“观众选择大奖”。今年,根据小说《挣扎求生》(Push)改编的反映纽约市非裔贫民生活的《珍爱》(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一举捧走此项殊荣。这也是该片继年初在“好莱坞的独立后花园”圣丹斯电影节上同时摘得评委会大奖与观众选择奖两座金杯后,又一次在国际性电影节上问鼎最高奖项。

  李·丹尼尔斯导演在四年前曾以一部《影子拳手》(Shadowboxer)首开执导记录,但小古巴·古丁与海伦·米伦这个奇特的组合并未给他带来好运,怪味的黑色剧情遭遇了一片炮轰。韬光养晦三年后,丹尼尔斯重新振作起精神,祭起一见钟情的小说《挣扎求生》这个好故事卷土重来。在影片中,上世纪80年代纽约哈莱姆地区的非裔少女,在承受着母亲的家庭暴力、未婚先孕等残酷现实的同时不懈追梦。其实这才是丹尼尔斯最擅长的类型,与当年由他制片的《死囚的妻子》如出一辙,讲述非裔美国人群体自己的故事。

  《死囚的妻子》当年曾为哈莉·贝丽拿到一尊奥斯卡影后的小金人,这一次《珍爱》同样送出了三位奥斯卡演技奖的种子选手。“巨型新人”加布芮·西迪贝作为当仁不让的女一号,以本色演技博得满堂彩,虽然身材很可能会成为今后发展演艺事业的一大难题,但她在本片中的精湛表现至少也值一个独立精神奖的最佳新人。两位女配角的奥斯卡相则要强得多,“母亲”莫妮克的彪悍技艺早在圣丹斯便赚得一尊评委会特别奖,而主动请缨扮演“辅导员”的玛莉亚·凯丽则以平实动人的内敛表现用心磨砺了一次演技——无论哪一位,都对得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席位。

  貌似门外汉、实则与奥斯卡学院会员气味相投的多伦多影迷们,将桂冠果断地戴在了《珍爱》头上,让本片的王相骤增。当初,狮门影业在圣丹斯一掷千金买下其北美发行权时还被同行笑作神经病,现在斐然的成绩无疑令好事者们刮目相看。《贫民富翁》去年正是先在多伦多发迹,才一步步地攻城略地,最终统治了柯达剧院——期待《珍爱》也能在年末的颁奖季节满载而归,时值奥巴马政府掌权,非裔题材本就优势明显。

  并列第二名的两部作品:一部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根据澳洲华人李存信的同名自传小说改编的文艺片《红色舞者》(Mao's Last Dancer),由北京的舞蹈演员曹驰主演李存信本人,陈冲老师扮演他的母亲,再现了主角从中国文革期间的芭蕾舞童到如今澳大利亚的著名股票经纪人的传奇生涯;另一部则是让-皮埃尔·热内的新片《尽情游戏》(micmacs à tire-larigot),他的《天使艾米莉》当年便曾于此地拿到过观众选择大奖,人气基础为成片品质锦上添花,榜上有名原在情理之中。今年的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观众选择大奖

  ★《珍爱》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狮门

  第二名

  《最后的舞者》Mao's Last Dancer,北美发行公司未定

  《尽情游戏》Micmacs,索尼经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