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不暇接 酣畅淋漓 《红色电波》的视听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1:08  新浪娱乐
目不暇接酣畅淋漓《红色电波》的视听盛宴

郭晓冬

目不暇接酣畅淋漓《红色电波》的视听盛宴

刘小峰

目不暇接酣畅淋漓《红色电波》的视听盛宴

秦岚动作戏

目不暇接酣畅淋漓《红色电波》的视听盛宴

张萌饰演章嘉雯

  新浪娱乐讯 一部电视剧是否称得上精彩到底有着怎样的评判标准?答案是多方面的,但是显然,观众的视听感受如何肯定是不可忽略的要素。以往我们总爱赞扬美国人用拍电影的精神去拍摄电视剧,我们也总爱抱怨韩剧美剧用时尚的造型和扣人心弦的剧情抢走了我们的观众,但现在,《红色电波》这样的国产谍战剧,也能精心烹制出一场视听盛宴,征服观众们挑剔的眼光。

  时尚剧般的造型

  一部两千万重金打造的电视剧,必然有着精雕细琢的资本。尽管本剧讲述的是在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中共地下工作者们与敌人斗智斗勇、突破重重危险开展艰巨的谍报工作的故事,可以以紧张刺激、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吸引观众,但这并不意味着演员造型工作就能够随便一些。都市时尚剧常能凭借着俊男靓女和香车华服来吸引住观众的眼球,《红色电波》显然也学习到了这一点。本身就很靓丽的女演员秦岚、张萌在片中的造型也充分结合了时代感与时尚感,经典款的修身风衣,四十年代风靡的韵致发型,当下流行的完美裸妆……这些都是让观众在换台时会不自觉停留的重要筹码。

  武侠剧般的打斗

  前几年武侠剧在观众中的风靡是有目共睹的,呼风唤雨的神功、洒脱畅快的拳脚是让观众看得大呼过瘾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热兵器的交锋能否也拍得像刀枪剑戟的比拼一样让观众觉得热血沸腾呢?答案是肯定的。《红色电波》一剧,通过三维动画的制作、快慢镜头的融合、多角度的拍摄和精心的武打设计让枪战有了武打般的看点!例如男主角许少清和刘永强的多次交锋,迅捷的拔枪动作、慢速飞行的子弹和人物眼神的特写相互结合,让观众真正体会到电光火石间风云变幻的视觉快感。大结局一集里许少清只身一人立于圆心处、横扫围绕在自己周围的几十个敌特的枪战场面,更是因为环拍和慢放而给了观众少有的360°的细致视觉体验。

  大片儿般的战场

  一部战争题材的电视剧能否让观众看了第一集还想守候下一集的关键之一在于战争场面的表现力。虽然《红色电波》是一部谍战剧,几乎没有大规模的野战情节和冲锋陷阵的激烈战斗场面,但是在那小部分的战斗戏份里,比如第一集美国上尉卡根等人与许少清逃避日军追捕的战斗,大远景和鸟瞰镜头的运用将画面里的爆炸场面衬托得更加宏大,也让观众更加体会到情况的危急和生命的渺茫。

  广告片般的镜头

  观众看谍战片,往往就是冲着敌我双方的斗智斗勇的精彩故事和紧张刺激的情绪氛围才看的,故而好的剧本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了优秀剧本之后,如何将文字视觉化表现出来也是一个关键。在美国,一个节目的单个镜头超过7秒就可能使观众调换频道。那么,谍战剧运用快切镜头增加视觉信息量、运用回闪画面缩短冗长的前情再现就是自然的选择了。而快切能加快叙事节奏,让观众沉浸于紧张的氛围中而无法随意换台,从而酣畅地从头看到尾。

  电影般的配乐

  如果说精彩的剧情、流畅的画面、优秀的演员能让一部电视剧成功七分,那么那另外三分必然跟背景音乐有很大关系。我国的电视剧从来很少有原声音乐,很多配乐都在各种电视剧中被反复使用,让观众产生听觉审美疲劳。或者还有一些电视剧,压根不注重配乐渲染情绪氛围、辅助信息传递的功能,给观众的听觉审美一片空白。《红色电波》共32集,全篇很少有配乐空白的时候,各种配乐的运用适时又恰当地集中了观众的注意力、加深了其情感投入,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目不暇接、酣畅淋漓——有了这样的观影感受,相信《红色电波》会获得观众们给予的一个高分。文/胡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