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声》:耳听的是风声,狂飚的是演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20:40  新浪娱乐
《风声》:耳听的是风声,狂飚的是演技

《风声》海报

  9月30日即将上映的《风声》阵容自然没有办法和群星爆闪的《建国大业》比。可是和《建国大业》的明星走马灯似的过场式表演相比,《风声》中这群演员的搭配可谓“淡妆浓抹总相宜”,有实力派老将,有演技派明星,还有人气爆棚的偶像。有的是作为友情客串急匆匆的露了一下脸,有的则是大把富裕的时间可以狂飙演技,玩内心戏,搞潜台词,耍眼力劲儿。真佩服导演陈国富和高群书,把这群演员的演技都发挥到了淋漓极致。说简单一点,就是将所有的演员最深厚的底蕴都挖掘出来,大有“演技挖掘机”的感觉。看这样的电影,感受是和看《建国大业》完全不同的。

  细数了一下,大牌明星演员不下十人,戏份最重的当属周迅张涵予李冰冰王志文黄晓明苏有朋英达七人,还有虽然是匆匆露面,却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吴刚朱旭段奕宏刘威葳等。为了便于描述,将这些演员做一个简单的分类:

  入木三分,已达化境——吴刚、张涵予、段奕宏、英达

  这几位是我最敬重的一类演员,都属于那种老演员,新明星,都是用自己几十年的坚持换来了巨大的成功,诠释着一个简单的道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的演技观众认可度很高,现在人气也都在飙升的阶段。

  吴刚,最擅长饰演的是那种阴险到骨子里,表面上却是一派坦然的人,比如《潜伏》中的陆桥山,《梅兰芳》中的费二爷,而这次表演出场不足五分钟,可是已经把这种形象诠释到了极致,恐怕中国的演员中对于这种形象的塑造再无出其右者了。

  张涵予,总觉得他面部线条过于刚硬,演直来直去的那种角色最好不过了,像是《集结号》中的谷子地,《天下无贼》中的警察,看了四分之三《风声》的人,可能还是这么认为。尤其是那段被吴刚施刑的时候,面部的抽搐,瞳孔的变化,随着刑法的加剧,表演的层次感和立体感就出来了(当然这离不开化妆师和特效师)。于是人们就被他的演技征服了,铁定的认为这就是个直来直去的为党国立下汗马功劳的人,可是你们被他的演技欺骗了,张涵予在《风声》中的表演真正发力其实是在最后的四分之一,当看完全片你会明白,这才是真正的演技派,把演技都藏到骨头里了。

  段奕宏和朱旭开场时的客串演出,用极其简单而精到的语言和表演,为这部影片奠定了一个基调,这将是一个狂飙演技的戏~

  英达在生活中是一个聪明人,可是影片中的他饰演的却是一个傻得要命,被吓得尿裤子,被耍的团团转的人,难得的糊涂,难得的演技。

  所谓伊人,演技超棒——周迅、李冰冰、刘威葳

  周迅和李冰冰都是当红的花旦,有着很好的形体和外貌条件,可是从来没有人把她们当作“花瓶”来看待,看过四分之三《风声》的人都知道了周迅就是“老鬼”,同样也知道了揭晓老鬼的一场重头戏,就是他们俩给我们奉献的,这场戏中,两人狂飙演技,我当时看的高呼过瘾,我记得李冰冰的眼睛都要气的蹦出来了,很是经典。

  总体来说,李冰冰饰演的李玉宁是一个太过于简单的人,在那个复杂的环境里,你不能相信有这么一个纯真的人,所以,总会感觉她与集体和环境有些不协调,甚至会感觉到她的表演的痕迹,可是,正是这份表演到了最后那场解释老鬼的戏,才算真正发力,好比《武状元苏乞儿》的降龙十八掌,打完收工的那一下,功德圆满,爽~

  而周迅的任务重大,所饰演的老鬼是全片的核心,周迅能在大小姐和地下工作者之间收发自如,纵横捭阖,将一个应该收敛的角色拿捏的恰到好处,使得王志文这样的实力派也无光芒可放了。

  花瓶乍破“演技”迸——黄晓明、苏有朋

  黄晓明饰演的日本人,和苏有朋饰演的“风骚男”是这部影片给我最大的惊喜,也是导演最见功力的地方。

  很难预见到黄晓明和苏有朋的演技会有这么大的突破,本来对黄晓明的印象还停留在“耍酷到掉渣的韦小宝”阶段,谁知道他饰演的日本人,竟然神似达到了出乎意料的程度。影片都进行了好久了,我甚至都以为这就是日本演员演得,直到有个特写镜头的出现,我才惊叹到,“原来是黄晓明!”

  还有苏有朋,这个只会“皱着眉头干叹气的五阿哥”竟然也能操纵起难度颇大的风骚男“小白”的角色,虽然有些破坏形象,可是这部影片中演技的突破相信对他的意义远远超过了那些粉丝的叹息。希望苏有朋再接再厉,这次突破性的表演向全世界证明了,乖乖虎长大了……

  高处不胜寒——王志文、朱旭

  剩下的这两位只能称为“老戏骨”了,朱旭老先生在影片开始和段奕宏的对手戏中,一句台词没有,诠释角色只靠眼神和动作神态,深厚的功力可见一斑,为小字辈们好好的上了一课。他的极其短暂的表演,使我想到两句话,孔子说过“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老子说的“大音希声”。

  王志文是靠演技吃饭的,可是这一部电影会使他有些失落,因为同仁们的表现都太好了,而他的表演也没有什么突破性,让我们看到的还是以前的那个王志文,甚至还有些缺陷,前半部分表演中规中距,后半部分跳跃性太大。也许以前自己爬得太高了,高处不胜寒吧。

  最后再给大家一个建议,看这部电影一定要看到最后一秒,你才能体会到这部电影的用力所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