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色电波》中的爱情挽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11:28  新浪娱乐
评论:《红色电波》中的爱情挽歌

秦岚郭晓冬

评论:《红色电波》中的爱情挽歌

《红色电波》剧照

评论:《红色电波》中的爱情挽歌

秦岚剧照

评论:《红色电波》中的爱情挽歌

章嘉雯许少清结婚

  说实话,看这部剧之前,我并没有抱着它能超越同时期谍战工作题材的《潜伏》的期望。在这部剧中最主要的人物关系,即敌对双方一人一个相互潜伏相互勾心斗角互挖的设定,自电影《无间道》之后井喷式涌现的卧底题材中早就见怪不怪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电视剧的制作者们将目光聚集在人物情感的故事上,乱世时期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爱情让谍报人员在经受工作压力的折磨之时,在感情上也备受煎熬和痛苦,这样的设定已经代替了谍战剧谍和战二字本身。在09年初《潜伏》之后,余则成与左蓝、余则成与翠平,余则成与晚秋的三份情也无可厚非地成了讨论重点,所以《红色电波》趁势而上在剧中交代了许少清和辛晴在情感上为了任务不得已的牺牲,也算是摸准了热点话题的脉门,编剧在处理情感上似乎比写悬疑元素更胜一筹。

  一个坚强的女子在危险的环境中是如何对待自己的爱情的?“你最大的幸福,就是在活着的时候,找的和你一起去迎接死亡的人。”共产党地下党员辛晴如是说。做情报工作的她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只不过她需要一个跟她有着相同目的的伴侣,其实在故事的开头,她就已经找到了这个人。在学校时,许少清和她是最好的同学,工作后,他们成为了上下级关系,负责电报。尽管之前一直吵架,斗嘴,但无论做什么都最合拍,有着共同的理想的二人很快有了相互爱慕的情感羁绊。她强硬,他包容,她理智,他温柔……

  但在那个一切都不可能完美的年代,追求完美合拍的爱情注定是没有胜算的揶揄,深情在不见硝烟的战场注定会成为一桩悲剧,每个人都会带上遗忘自己的面具,潜伏成了阻挡爱情的最最高的关键词。与余则成和左蓝一样,许少清和辛晴因为任务被迫分开,组织上需要许少清跟军统上海情报站站长的女儿章嘉雯结婚,更加深入地潜伏在军统的情报部门,而这个任务,恰恰需要由辛晴去布置。

  在外白渡桥上,辛晴对着许少清交代任务,却不敢用目光直视他——一旦许少清去和章嘉雯谈恋爱,去做章德安的女婿,就等于断去了他们所有的情缘。外白渡桥边,说者心情悲凉,听者悲愤绝望。

  “那你是我的什么人?”

  “我是你的上级。”

  “难道仅仅是上级吗?”

  “可是在这里只有上级和下级,只有服从跟拒绝,我不是来跟你商量也没有人跟我商量过!”

  面对许少清的质问,辛晴忍耐不住也无法冷静地发了飚。但等到过了许久她冷静下来,看着电影院前《美人计》的海报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叹了一口气——或许她已经做好了为了革命奉献自己的生命,却不曾想到,这艰巨的任务会牺牲掉她最珍惜的那份恋曲。

  她隔着电台听他拉着小提琴泪流满面,琴声悠扬却与空气中的声波冲撞,化作悲伤的音符;而画面一转,他已然僵直地牵起别的女子的手,步入一个根本不代表幸福的婚礼殿堂,戒指戴上的那一刹那,许少清献出了除了信仰和电波技术之外惟一属于自己的东西——爱情,犹记得许少清婚后与辛晴再度见面时送给她的那朵非洲菊,辛晴把它放在鼻翼深吸一口气之后,忍不住流泪了。因为她只能从镜子的反光中再多看他一眼,而他也只能躲在角落中用力地记住她的背影。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将结束,革命马上胜利的曙光期,辛晴也为了掩护许少清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用香消玉殒的结局奏响了这爱情最后的挽歌。

  面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许少清和辛晴成了不得不逃避爱情的人,但有一个人却勇敢地去爱了,这个人就是章嘉雯。嘉雯其实是最可怜的女人,婚前的她一直是父亲试图拉拢羽翼的最好棋子,婚后她则成了许少清的保护盾牌。她爱的人不爱他,她更不知道自己爱的人到底是谁。“没有人会去爱一个特工,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他究竟是谁。但如果你偏偏爱上了他,他是谁,真的还重要吗?”这样炙热地追求爱情的女子迷恋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只因为他的笑容曾经那么温暖。

  在谍战剧中,爱情其实可以展现一切,当爱情结束的时候,该讲的一切都讲了,信仰、相信、伪装、悬疑……“爱情是最珍重的牺牲品。”这大概是看完《红色电波》之后最大的感触。故事的最后,天亮了,我们胜利了,而许少清的一切,却依然在黑暗中,找不到方向,唯有心中的信仰,支撑着他走下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许少清身边的所有几乎都消失了,情人、同学、上司、敌人、提醒吊胆的岁月和遗忘自己的时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