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色电波》里为爱牺牲的女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2:43  新浪娱乐
评论:《红色电波》里为爱牺牲的女人们

张萌饰演章嘉雯

评论:《红色电波》里为爱牺牲的女人们

秦岚郭晓冬

  新浪娱乐讯 在关系民族存亡的残酷战争中的女性该如何拯救自己的家与国?不同政治立场的女人们是否有着可以共通的爱的语言?如果必须做出选择,她们会把自己的满腔热爱奉献给一个人还是一个民族……仿佛就是为了为观众们解答这些问题,目前正在浙江、云南、深圳及四川卫视热播的红色悬疑谍战剧《红色电波》,里辛晴和章嘉雯这两个立场和个性都不相同女人,带着各自的微笑和泪水诠释着对祖国和爱人同样深切的感情,不惧牺牲自我,如镜双生。

  一般美丽、同样聪颖

  由秦岚饰演的辛晴是共产党地下组织的情报负责人。漂亮、理性、思虑缜密。本剧一开始,美军上尉卡根被盟军委派执行“死间”任务以迷惑日军。潜伏在政治保卫局的中共地下工作者许少清意外得知这一情报,思量之下临时决定援助卡根。身为许少清的爱人,辛晴虽然极不愿意许少清被卷入计划外的危险中,但她还是果断地批准许少清前往接头地点。在之后的事件中,军统特工刘永强为除掉许少清而伪造六工委领导黄哲下达的任务命令信,聪明而敏锐的辛晴得知这一假消息后感觉到十分奇怪,因为黄哲从不越过她直接传递任务。她知道一定有问题,所以立刻赶往事件发生地亚新电台,及时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而由张萌饰演的章嘉雯是军统高官章德安的独生女,从小接受美式教育,独立、自信、大方,充满魅力,在电侦方面也有着出色的工作能力,虽然一开始只是实习报务员,却也是她父亲麾下的技术能手。漂亮而能干的她,看到许少清在比赛中不但能准确地分辨出每一个发报员的发报、还能以假乱真地模仿每一个人的手法发报之后,钦佩其出色的能力,开始对许少清爱慕起来,并大胆地主动追求他。

  各有立场、不同选择

  身为六工委重要联络员的辛晴,既是许少清的上级,也是他的爱人,可因为工作纪律的限制,他们始终向组织隐瞒着。为了挖出隐藏在内部的间谍,取得淮海战场的关键情报,组织上命令许少清和章嘉雯结婚,让许少清利用章德安和章嘉雯父女的关系进入军统高层。对于辛晴来说,这无异于一道晴天霹雳,组织上却还要求辛晴去向许少清当面布置这一任务。辛晴回忆起她与许少清初识的日子,他们扮演一对小夫妻,经营一家杂货店掩护着秘密电台。两人一开始时相互反感,后来遇到危险又勇敢地相互掩护,慢慢,他们相互吸引,恋爱了……尽管心痛如割,但辛晴却始终坚守着革命理想,告诉自己革命必然有所牺牲,自己必须以大局为重。布置完任务之后,辛晴和许少清接头,每一次态度都非常冷淡,连客套的问候也没有。但实际上,辛晴仍旧对许少清念念不忘,有时就躲在以前她俩常去的电影院外偷偷望着许少清和章嘉雯手挽手逛街、看电影……可谁知,婚后不久,章嘉雯就怀孕了。失去了爱人的辛晴,最终在战斗中牺牲。

  相比于为了革命理想而忍痛将爱人拱手相送的辛晴,章嘉雯则是坚定地依照自己的本心、不懈地追求着自己的爱情。比起“国”,她更重视的是“家”。一心一意爱着许少清的章嘉雯,知道了许少清的中共地下党身份之后就倾尽全力利用自己的身份帮助和保护着爱人,几番生死营救,只为爱人能平安回到自己身边。即便到后来,章嘉雯知道了许少清其实爱着辛晴,她还主动帮助丈夫联络和援救辛晴,哪怕要目送他们离开自己,只要爱人能感到幸福,自己就心甘情愿。而不只是爱人,章嘉雯等同于生命般重视的还有亲人。当自己不能说服地下党领导人黄哲救出被其他军统势力陷害的父亲时,她竟独自杀入军统局,欲以一死圆子女之责。

  两个女子,同样单薄又同样强大,辛晴为了崇高的革命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爱情和生命,始终不渝地维护着自己的革命理想。而章嘉雯,虽只是为了追求小女人的幸福,却也深明大义、转换了立场,对许少清不离不弃地予以保护和帮助,全力支持丈夫的地下情报工作,至情至性。这两个美丽的女子,都在时代的进程中为了同一样东西牺牲了自己,那就是,爱。或许有人会说家国大爱和儿女情长怎能相提并论,但如果硬要泾渭分明地把爱划分出大小,辛晴和章嘉雯的故事又怎会在这个充满阴谋和杀戮的谍战剧中,让我们感到同样地如此温暖呢。文/天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