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迅成《风声》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17:39  新浪娱乐

  顾晓梦看王田香神秘又急煞的样子,心头很不以为然,于是玲珑玉鼻轻慢地往上一翘,嘴里漏出了不屑的声音:“哼,这个王八蛋,我看他现在越来越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

  ——(《风声·东风》)

  顾晓梦在原著里的第一个亮相,周迅就从文字里跳了出来了,从外到内的神态和气质,有种娇媚到顶却俗气不起来的真性情,在华语女演员中的确很难找到替代者,从字里看,顾晓梦就是周迅,而且只能是周迅。

  老鬼!只能是周迅。

  很多影迷都是后来补读了麦家的小说,有人想提前侦破“老鬼”,有人想体验文字和电影对照的乐趣。无论出于何种目的,相信大多数的视线都会在这场扑朔迷离的杀人游戏中盯牢顾晓梦,因为这个活力四射、有心计又重感情的小美女是故事里最有人情味也最有现代感的角色,她的人生不比别人艰难,做事不比别人会审时度势委曲求全,她的眼睛里即有战争的残酷,也有涌动的春风。也许在麦家落笔的那天起,顾晓梦就注定会是周迅在大银幕上的一个化身,尽管这个假设并不客观。

  一个“老鬼”就这样诞生了,没有让影迷失望,电影《风声》非常成功,称得上年度最有看头的类型片。导演在剧情改编、画面风格、叙事手法、拍摄制作等方方面面都做出了英明的决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把最好的戏留给了最好的演员,周迅就还给《风声》一个华语电影里从未如此精彩过的女间谍形象,从新女性的娇纵任性到推动全局的沉稳智慧,最后时刻献身信仰的痛爱交织,演到入木三分。“老鬼”只能是周迅。难怪导演故意将最后的悬念留到最后,因为也只有周迅能骗过大家。

  看今天的“老鬼”,其实也就是在看周迅近十年来的好戏总结,如果不算《风月》和《荆轲刺秦王》中的小角色,从2000年的《苏州河》起,周迅几乎每一次现身都是银幕上的绝对焦点,无论是葛优章子怡压阵的《夜宴》张学友金城武联手的《如果爱》都掩不住周迅的光茫,更无论是独挑大梁的《李米的猜想》。回顾周迅这十年,就像是翻看一本经典连台的表演教科书。

  百变天后,亦妖亦鬼亦精灵

  细数周迅在银幕上的的角色多变,足够让人瞠目结舌。周迅多年来在大银幕上饰演的角色之多之复杂多变,令观众已经很难定义她到底适合出演什么样的角色。有一次陈国富提到周迅的时候说:“周迅的演技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她是天才……”评价很模糊,因为他不懂周迅的爆发力从何而来。

  《风声》给周迅提供了最大可发挥的空间,和以前爱情戏至多纠缠在两三个人之间的三角故事不同,“老鬼”在风声里面一边要时刻防备王志文黄晓明的毒手和无孔不入的试探,一边要努力营救陷入险境的同志张涵予,还要不动声色地稳住情同姐妹的李冰冰,“嫁祸”给英达和苏有朋,更重要的把情报在有限的时候传出去。在封闭的城堡里,周迅左扑右挡,演活了外表娇小内在智慧异于常人的“老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