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湘女上天山》:湘女燃情影像大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4日12:21  新浪娱乐
《八千湘女上天山》:湘女燃情影像大盘点(图)

《八千湘女》剧照

《八千湘女上天山》:湘女燃情影像大盘点(图)

《恰同学少年》剧照

《八千湘女上天山》:湘女燃情影像大盘点(图)

《湘女萧萧》剧照

《八千湘女上天山》:湘女燃情影像大盘点(图)

《血色湘西》中的田穗穗

  女性题材是影视作品永远感兴趣的主题之一,而银幕上那些经典女性形象也成为不少观众最珍贵的记忆。在广大电视观众心目中一提到湖南女性就会想到四个字——湘女多情。随着又一部描述湖南女性的红色青春偶像剧《八千湘女上天山》的热播,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曾经荧幕上的经典湘女,重温她们永恒的故事并且回味她们带来的湘女情怀。

  最热门的湘女:《八千湘女上天山》

  10月2日开始在湖南卫视热播的《八千湘女上天山》,成为荧屏上最热门的湘女——张黎爱徒韩晓军导演率《人间正道是沧桑》团队倾力打造浪漫主义风格,用唯美激情的手法来展现昂扬、独特但又充满感情历练的湘女精神。国民党高官之女、充满文艺气息、一身傲骨、桀骜不驯的庄楚玉、背叛家庭逃婚的富家小姐采薇、豪爽奔放忠诚勇敢的丫鬟细妹,来自周南女中的调皮促狭的邱云捷、斯文柔弱的沈越……每一个湘女都散发着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人物个性鲜明。在新疆的生产建设中她们完成了从普通湘女到新疆生产建设者的转变,这期间的酸甜苦辣也折射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满的湘女精神。

  相关链接:盘点银屏上的湘女形象

  最悲情的湘女——萧萧

  根据沈从文小说《萧萧》改编的电影《湘女萧萧》中,弥漫着淳朴原始自然的气息。故事主人公萧萧十几岁离开家人来到杨家做童养媳,天真的她渐渐适应了那里的生活,带着那个比她小十岁的丈夫,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随着年岁的推移,萧萧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生活一直平静毫无波澜,直到她受了花狗的勾引并怀了孕。她惊慌失措的想要出逃却并未成功。被捉回去后,本应面对死亡,但族人迫于迷信,还是将她留了下来,之后萧萧生下了小孩,又过起了平静毫无波澜的生活。

  沈从文说他的希腊神庙里供奉的是人性。高举人性旗帜,首先反对的是性压抑和性禁忌。五四以后的湘西,还存在着古老的非人性的童养媳和野蛮的偷奸沉潭制度。湘女潇潇做了童养媳。她的人性表现最突出的是她和花狗的出轨。花狗害怕族规的惩罚,一个人跑了。潇潇没有跑成功,留下来生下孩子。孩子又娶了个童养媳。真是一代一代循环的悲哀。比起《红高粱》开创一个热血沸腾的时代来,《湘女萧萧》只是一声悠长的叹息。片中湘西风景优美清新,拍得也诗情画意。

  最刚烈的湘女——田蕙蕙

  抗战大戏《血色湘西》中的田穗穗是一个清纯、刚烈、勇敢、正义的湘西女孩子。田家有女初长成,一出深山惊世人。穗穗最初吸引男孩子的眼光,是因为她的纯洁与美丽;可是最终抓住众男人的心,却是因为她的刚强与勇敢。面对伤痕累累的情人,她痛,可是她不退缩,而是用同生共死来捍卫他们的爱情。优秀而强大的女子往往命运多舛,这是老天爷的玩笑,为你多开一扇门,就要为你关上更多的窗。田石两家三代血仇,五条人命,爱情的线注定要断。穗穗选择离乡背井来淡忘情仇。她走出大山,目睹的是整个民族全体的苦难,拭去的有太多亲密战友、天真孩童、无辜百姓的鲜血。这些活生生的例子直接冲撞她的心灵,让她骨子里本有的公道正义成长为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相比之下,自己个体的家仇情恨自然就渺小多了。至于结局,死和生对她而言都是勇敢的选择。所有自己爱和爱自己的人都死了,对于她这样硬扎的人,死有何惧?生才是最大的困难与痛苦。活下去,代替那些死去的人,活得更精彩更硬扎,这才是最大的勇气。

  红色湘女——陶斯咏、向警予、杨开慧

  《恰同学少年》向观众展现了这三位不同的女性。陶斯咏省商会会长的小姐,向警予,溆浦商会会长的女儿,她们都是所谓的大家小姐,拥有着很好的社会与经济地位,她们完全可以靠着自己的家庭过着优越的生活。但是她们并没有选择平庸,她们钦佩强者,不甘落后:陶斯咏对毛泽东,向警予对蔡和森的钦佩,激烈着她们变得更强。她们是集智慧与美丽于一身的中国女性,并且担负起拯救中华的使命,她们用自己青春的热情、智慧与勇气投身于振兴中华的事业中去。花一样的年纪,在这样的女孩子里自然会涌起青春的骚动,情感与理性的碰撞,让她们更加坚强,让她们的信念更加坚定。她们是中国新时期女性的典型,是冲破束缚,追求自由的新女性。(文:多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