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没有《狼灾记》,只有田壮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4:22  新浪娱乐

  几乎可以想见,《狼灾记》上映之后,必有观众指责田壮壮失贞,而田壮壮也许会继续坚持“我的电影是拍给下世纪的人看的”这一说辞,而不管票房最终的下场如何,《狼灾记》显然再一次印证了田壮壮的话题模式:它并非是一部具体的电影,只不过是田壮壮的又一部新片而已,换句话说,《狼灾记》只和田壮壮有关。

  古装、战争、狼人、美女、山洞里的春情,以及从放羊娃变成杀人机器的男主角,怎么看都是现在流行网络YY小说,还是穿越的,光凭这个,你说田壮壮没有仇富心理,不是为了下海捞一把,你自己信么?问题在于,如果用文字就能定性,那么还要拍电影干嘛?每人60块钱进电影院,发一张故事大概不就完了?《狼灾记》正好站在《太阳照常升起》的对立面,后者是剧本很好,拍得平庸,前者是故事庸俗无聊至极,但是拍得不同寻常。

  这并不是说田某有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之力,尽管我们挠破头皮也想不明白,这个比偷菜游戏还要无聊的故事为什么会先后感动侯孝贤大神和田壮壮大仙,但是田壮壮在将之落实成电影之后,并不是因循好莱坞的魔术节奏,他还是那个不理会观众G点在何方的大仙。

  套用一句经典的文学评论,《狼灾记》对自己的叙事才华充满信心,以至于懒得使用。小田切让扮演的陆沈康完全可以进入一个人性和魔鬼交战的基督式命题,狠狠玩儿一把好莱坞大片惯常的战争伦理,但是在这儿却变成“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简洁,在观众习惯被勾引起强烈情绪之前,就轻描淡写地结束了对这个演变的追踪——不仅仅是这个桥段,包括M.Q扮演角色的姐姐身上的故事,这个村落被诅咒的由头,以及陆沈康之后的变化,观众的好奇心刚刚被勾引起来,需要陈凯歌式煽情手段来满足内心饥渴的时候,田壮壮轻描淡写地一个“张艺谋‘活着’式”的挡黑换场,所谓的“故事”就跑掉了。

  并非仅止于情节,在镜头的内在情绪和焦点上,田壮壮和观众“想要”的也始终不在一个频道上,田某的这种“表达方式”显然是出自于他自己对于张力和情绪累积的认识,和这一点比较起来,观众被故意豢养出来的审美习惯、懒惰的接受和理解能力根本不重要,甚至观众本身也并不重要。

  第一,如果遵循既定的成功模式,考虑观众的欣赏习惯,那么克里斯托夫·诺兰就拍不出《黑暗骑士》,尼尔·布洛姆坎普就拍不出《第九区》,只有敢于挑衅观众的导演越多,观众才能得到真正的尊重和惊喜;其次,是谁规定电影一定要满足于观众看故事的愿望,即便连塔可夫斯基都被赫尔佐格指责为迎合评论,像田壮壮这样总是和流行趣味不一样的导演,为什么不能获得尊重?        

  贡布里希说,没有艺术,只有艺术家,这句话也适用于田老师,没有电影,只有导演;唯一的问题在于,这一点总要陷入奇怪的公众解释之中,正如同狼女及其族人的衣服一样,飘逸而不实用,类鬼神而不是狩猎民族,离具体生活太远的东西总不招活得具体的人待见。但是越是不见容生活之物往往越会惹人怀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