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沧海》蕴藏实用的职场处世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6:55  新浪娱乐
评论:《沧海》蕴藏实用的职场处世智慧

《沧海》剧照

  新浪娱乐讯 《沧海》虽然是一部主旋律的战争题材军旅戏,但贯穿剧中的沧海精神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职场教材。

  如果把海军基地比喻成一个集团或者一个公司,那么生活期间的包括王山魁、卢信泉、马建成等人物就是如今办公室中的精英。研究剧中各人物为人处世的态度有绝对的现实意义,他们的亲身经验将给我们一个可供借鉴的成功典范。如何在枯燥的职场中保持恒久的热情,并作出一番作为;如何在遭遇摧折受人嘲讽时依然坚持求索的脚步,直到达成所愿乐登彼岸,这些实用的经验都能从沧海精神中学到并应用到个人处理。

  1、 在选择了实现目标的路后 脚踏实地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我国海军初建之时,在各种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为了加强海防而研发用于核潜艇导航的“长波台”。 在《沧海》里,军事专家马建成临危授命,带领技术专家忍耐饥寒,在遭遇多次失败的情况下,并没放弃努力,仍然踏实工作,坚守岗位,并以身试险测试查找失败原因,最后,专家组成功研制出“长波台”。

  很多人认为,如果在本单位既不能得到加薪的机会,也没有升职的苗头,而且自己日复一日地混日子,对工作没有了激情。那就请跳槽吧,因为跳槽后,去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新鲜感会刺激自己认真工作,使自己的工作状态得到调整。但新鲜感能保持多久呢?时间长了,又没了新鲜感,是否你又要跳槽了呢?其实,个人职业生涯是漫长的,你现在站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要的是什么,下一步你将要站在哪里!所以你必须学会策略性地思考,除了悟出一些做人和做事的技巧,还必须学会观察周围人群的特点,同时可以寻找出一个精神去支撑自己完善个人职业技能,规划出一条通向成功的最佳路径。

  2、 站在同事立场上想问题 站在自己立场上办事情

  就算是象王山魁这样不是十全十美的人,完全从卢信泉的角度来审视他的为人,是肯定不符合自己做事原则的。卢信泉用“愚”去包容王山魁的“疯”,这就如职场里,相互包容对方的缺点,多表扬对方优点,办公室的人际氛围就变得融洽。

  但是,卢信泉看作为海军基地的政委,也不是完全毫无主见,他有自己做事原则。有选择地支持王山魁有利于海军建设的想法,对不符合海军利益的想法也态度明确拒绝。当同事有求于你,让你做一些事情时,心里必须要有本帐,别傻兮兮的什么都做。你要站在自己立场上去考虑问题,了解这件事情来龙去脉,为什么要做,做了又会产生什么结果,这结果是不是与自己的原则有冲突。然后,有些做,有些推脱或者拒绝。用做了的事情赢得同事的信任,而不做的事情则也要同事清楚,你已经完全尽力了。

  3、  别老是牛逼哄哄 装傻是最智慧的

  在《沧海》里,悲情人物李山魁起死复生从金马岛归来,仗着自己为祖国卖过命,盛气凌人地嚷嚷着要“平反”,遭受冷板凳,告罪无门之后,选择了忍耐,放低身段,博得同情,为儿子参加海军争取了机会,最终达成了自己未能实现的心愿。

  作为公司企业里的一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特点,都为集体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而要赢得同事们的尊重,最好的办法是尊重与你同样重要的同事。对同事牛逼哄哄,绝对不是赢得同事认同的最好办法。在职场上,总把自己当最聪明的人,一定是做龙套的命。真正聪明的高手,是大智若愚,该精明时精明,不该精明时装傻。

  当有人要你当面表态站队,要你选择事情的方向,不管你怎么选都是错的。那么装傻就是最好的选择,这是没选择时最不易犯错的方法。别担心装傻的样子很拙劣,即使每个人都看出你在装傻,可他们依旧拿你没办法。真正倒霉的是那些明确表态的人,有这些人牺牲,怎么也轮不到你。

  在人际关系错综复杂的办公室中,一部主旋律电视剧《沧海》在给你娱乐休闲享受的同时,同样能启发你,给你带来实用的办公室处世智慧。(文:邓安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