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沧海》:内心的战争和战场的厮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1:20  新浪娱乐
评论《沧海》:内心的战争和战场的厮杀

《沧海》剧照

  随着《沧海》每晚的两集连播,剧情也迎来了第一个高潮。王本利蓄多年势待发的第一击——金马海战。

  看到很多网络上很多有关于《沧海》的报道,大多拿《沧海》和《亮剑》相比。诚然,《沧海》也是海润出品,并且可以称得上的姊妹篇,主角王本利身上多少也能看见些《亮剑》主角李云龙的影子。但是个人觉得,《沧海》尤其是王本利这个角色要更为有“发展性”。在王本利身上很明显地展现出一种从“野蛮”到“开化”的角色性格发展趋势。

  而这个角色性格发展主要体现在内心挣扎、成长以及战争宣泄之中。从本剧一开始,王本利的角色定位就是一个冲动、鲁莽,做起事来不顾一切的疯子。但是这种冲动鲁莽的“野蛮”原始个性最终因为一次次的挫折、历练而得以“开化”。第一次挫折,是挚友李山魁和一班战友兄弟在金马岛的全军覆没,这让王本利几乎疯狂。他从病床上挣扎起来要报仇,他向卢信泉嚷嚷要上前线,他甚至不放过女人责怪许锦云……总之,面对挚友兄弟的牺牲,他理所当然地想要和敌人同归于尽。但是很快他压抑住了那股理所当然的疯狂。在许锦云的劝说下,他转而研究海上作战信息。和李山魁的文化人身份不同,王本利是一个活脱脱的老粗,要他压抑本性中的冲动劲儿已属不易,更要他沉下心念书简直是考验!对他性格、内心情绪的考验!

  第二次的历练是他从朝鲜战争归来当上副司令官之后,面对从高处被扔向低处的失落感。当上副司令官是对他能力的一种肯定,但是他很快发现自己在那一群喝过洋墨水的海龟们中间的一无是处。他备感窝囊,甚至深陷于郁郁不得志的沮丧感。但随后他又自我开解,自我平衡。并虚心地向当初的手下学习,化失意为动力,钻研航海技术。

  在金马海战开战之前,一次的最为激烈的情绪爆发是在以洪伯为首的渔民出海遭袭伤亡惨重之后。看着洪伯在自己的面前死去,冲动热血的原始本性再次占据上风,王本利当即下令出海作战!但是敌我两方的海军实力相差实在太过悬殊,在海战打得正酣之际,王本利和166舰队被勒令撤返。虽然受到了处分,但也让他有了第一次海上作战初体验,之后便以此为基础潜心钻研“海上拼刺刀”战术构想。

  “海上拼刺刀”但是这个战术最终因为操作上的失误令战争失利。王本利再次陷入了人生事业的低估。他被派往后勤区,并一待就是整整七年。在这七年的蛰伏期,王本利并没有虚度,而是有着拉拢有着丰富海战经验的敌军叛军首领刘卫国,并借此召集了一批起义人员,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了解了许多海战信息。终于,机会来了,金马海战一触即发!

  金马海战是漂亮的!因为这之前铺垫了太多,无论是复仇的愤怒,还是经验、理论,或是内心的历练,总之,一切累积到这一刻已经势不可挡。王本利的第一次海上拼杀,场面虽然激烈但最终被勒令撤退,令战役不免有种如鲠在喉之感。第二次战役,虽然没有参加,但潜心研究的“海上拼刺刀”战术在操作上的失误让这场战争以失败而告终。金马海战的胜利彻底击沉了以上两场战役所累积的怨气。同时在获得更多作战经验与作战能手之后,较量相比于初出茅庐时的意气用事、措手不及等失误,这次的战役带上了更多“足智多谋”、“随机应变”的紧张刺激感。

  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金马海战的胜利对王本利来说,不止是战场上的胜利,更是一种自我历练、自我突破、自我胜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