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喜》:秋天三个小人物的红白喜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8:07  新浪娱乐

  《秋喜》,顾名思义,秋天的喜事,无论是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的开国大典,还是十四天后广州的胜利解放,的确都是那一年秋天的特大喜事。但对于本片来说,这个天大的喜事恐怕也只能称之为故事发生的舞台背景。大时代嬗变下的三个小人物所参与和经历的红白喜事才是本片的内核。

  夏惠民貌似有权有势,公开身份是广州市电台的台长,又是广州地区的特务头子,但在解放前夕国民党内部明争暗斗,山头林立的形势下,他也只不过是个小角色;晏海清作为我党地下工作者,在最基层收集各项情报;秋喜系一个普通的疍家女,这两人的小人物定位自不消说。于是,整个电影的情节在这三个人之间展开。

  夏惠民在《秋喜》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我也很纯洁”,这既不是标榜,也不是戏谑之言。细想一下,确实如此。尽管夏心狠手辣,但他确实与此前我们所熟悉的国民党大小头目不同。在片中,夏早就知道国民党大势已去,但对于上级的命令仍然是一以贯之,丝毫不打折扣;当不少国民党兵士都在各找门路,抽身欲退的时候,夏在已经拿到去台的通行证的情况下,却选择留在大陆;夏已经基本断定晏是共产党的人,但他没有对晏突下狠手,而以激怒晏的方式死在晏的枪下,对他来说,这也是一种解脱,算是用一场红白喜事为自己的人生画了个句点。

  晏海清在片中同样经历了大喜大悲,他等到了广州解放的那一天,他出色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不辱使命;他没能保住与他相依为命的女人秋喜的年轻生命,甚至这个女人的生命正是自己结束的,尽管这并非他的本意与错误。红白喜事,在这个秋天,同时由晏海清一手操办,这样的冰火两重天的心灵迭荡与煎熬,真正是红白喜事一起举行了。

  秋喜对晏海清的爱是全方位的,但她最终发现,她不可能成为晏的另一半;一方面是她终于知道晏和挂名妻子霜晴的夫妻关系其实是名正严顺的;另一方面,她对晏的几次示爱都被晏挡了回来,晏是不可能再接受一个女人了,而这样也让她认定了,这是一个真正值得自己爱的男人。晏在亲眼目睹了上级被杀后,极度的悲痛和无助感使他几乎崩溃。看着吞食了大烟町的主人无助地躺在地上痛苦的神情,秋喜凑上前紧紧搂住了他……虽然这并不表明晏接受了他,但在这一刻,他们是命运共同体了;影片的最后,秋喜死在自己最爱的男人手里,被最爱的男人搂在怀里,为她哭泣,虽然对于人生而言,太过残酷,但也不失为一种退而求其次的可选结局。

  三个小人物的几桩既不惊心动魄也不离奇曲折的小故事,正是1949年的秋天所发生的千千万万的喜事中的一桩,不过,这喜事里并不全是快乐,也承载着很多悲痛与哀伤。夏惠民,晏海清,秋喜,其实是代表着那个秋天中国的三个主流的民众构成族群---代表革命的共产党,殊死挣扎的国民党,善良而又惶恐的广大民众,正是千千万万这三类人之间的相互作用,促成了那个秋天的红白喜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