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喜》:疯狂的谍战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11:04  新浪娱乐

  李荣华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走过60周年的喜庆大典,当我们各自结束轻松愉快的假期从四面八方重新聚拢开始工作学习时,有幸率先观看了电影《秋喜》,今昔对比感觉强烈。

  《秋喜》的故事发生在1949年的广州。讲述从10月1日至10月14日期间,围绕和平解放和破坏抵抗的不同指令在国民党和共产党的谍报战线上展开的疯狂拉锯战。

  主演孙淳郭晓冬分别担当国民党的谍报人员。孙淳饰演电台台长即坚定的谍报头目国民党党徒,郭晓冬饰演其下属晏科长即共产党的忠实谍报员。面对胜利的撤离和失败的逃窜,京城演艺名腕孙淳在成功饰演袁世凯增肥后,第一次帅气地回归银幕跋扈亮相。他以宁可错杀一千、也绝不放过一个的国民党徒信仰,顽固地在破坏和甄别中坚守着末路的偏执与疯狂。孙淳其娴熟的演技无疑为兄弟孙周导演的这部作品锦上添花。新锐郭晓冬饰演的共产党忠实谍报员,在领导加演艺前辈的孙淳面前矜持内敛,两个人的几场对手戏激烈紧张扣人心弦。

  导演孙周在影片中用细腻的镜头语言从一开始就把新中国建国大典的喜讯包装在了晏科长的丫环秋喜身上。从她脱下鞋子的几次无声的脚步,拯救亲人时的慌乱急切;追求爱情时的不顾一切;直到分别前的切齿铭刻,……一招一式都散发着即将获得新生的纯朴渴望。孙周导演真用对了人!秋喜的饰演者江一燕曾在陆川导演的电影《南京南京》中扮演义无反顾的无名慰安妇,她迥异于身分的高傲冷美人气质名噪一时。此次,江一燕又以清纯甜美的形象成功地塑造出一个不按世道甘心献身东家的旧时女子,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

  导演孙周曾是演员孙红雷的伯乐,对于外在张扬的个性男演员情有独钟。此次启用貌似矜持尚欠自信外表的郭晓冬来决战演艺场上的老江湖亲兄弟孙淳,着实是冒了一番风险。在随撤台湾的犹疑中、送别亲人的码头上、反跟踪窃情报的几场戏中,郭晓冬饰演的晏科长肢体语言的爆发力明显不够。在日常的工作中,其专业技术骨干的作用又表现不到位。面对孙淳饰演的老奸巨滑的谍报头目,显得不仅是下级而且太嫩。以至于使人怀疑这场疯狂的谍战甄别游戏价值几何?直到区委书记牺牲的一场戏中,郭晓冬饰演的晏科长才真实起来、丰满起来、真正地立起来。

  感谢导演用鲜明的画面一次次地告诉我们在这14天里,一个王朝的更迭对于百姓的凶险与无助,对于执行公务人员的无奈与痛苦,对于追求新生活人们的草歼与凶险,尤其是对于地下工作者“生同于死”的血腥与残酷。影片不断地在压抑中为观众带来一丝丝的惊喜:那弥漫硝烟于城市上空中偶或出现的蓝天白云,那血腥屠戮场面下一望无垠且春风吹又生的绿草地;那暗杀跟踪无法摆脱的环境中晏科长家天井里的一树山茶花;直到敌我双方尽忠场面时那迎风飞舞染色风干的红布;它们都在无声地诉说着、低低地呢喃着、撕心裂肺地倾诉着。这就是曾经发生在新中国建国后的14天里的悲剧……。

  ——如果你不相信所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云云,就去亲身体验一下。有时候那些说教,会格外真实乃至吓人一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