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奋斗》热播看“北京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14:27  新浪娱乐

  《奋斗》从最初在北京热播到后来在全国热播,收视率居高不下,剧中带着京味儿的台词也成了很多年轻人的口头禅。这部讲述北京80后的青春情感和奋斗历程的电视剧,不仅将年轻人的愤世嫉俗、叛逆迷茫、情感混沌融入进去,还着重描写了六个刚毕业大学生在北京打拼,为事业奋斗的历程,同时展现了当代北京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和生活观念。《奋斗》热再次掀起了业内对“北京电视剧现象”的讨论。

  继《奋斗》之后,被看作是《奋斗》姐妹篇的青春励志剧《我的青春谁做主》,同样表现80后的奋斗历程,而且他们同样生活在北京城,有奔波在首都的无数年轻人都曾有过的经历。可以说,这两部戏中赵宝刚导演把情感融入了对城市的风貌的描述中。

  回顾前几年的热播剧,讲述文革后期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经历的电视剧《血色浪漫》,故事的主要场景也发生在地道的老北京城。《亲兄热弟》这部电视剧描述的则是北京当地的平民生活,大多数角色都非常草根,甚至曾被网友开玩笑说剧中表现的北京人很小市民。其实笔者觉得,创作者只是站在北京的另外一个圈子里看北京的另外一群人的另外一种生活,而这样的现象也是真真切切存在的。

  纵观几年来引起轰动的以北京生活为背景的电视剧,《奋斗》也好,《血色浪漫》也罢,再或者《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红梅花开》、《大院子女》等,剧作本身就是扎根于生活中,从群众当中散发出来的这种芳香,群众都能感觉出来,自然而然的就会引起共鸣,形成了一种北京电视剧热的现象。

  北京这个城市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的大摄影棚。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它的生活丰富多彩,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在北京拍,镜头的表现力会很强。此外,京腔儿在表现生活和人物性格上很生动,又接近普通话,所以在创作时以北京生活为依托的电视剧就显出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北京电视剧的创作队伍,水平绝对是一流的。电视剧的“北京现象”也许正是缘自这种“天时、地利、人和”吧。(王海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