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纯真岁月》:讲述一个女人的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4: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都说《纯真岁月》是一部家庭史诗电视剧,的确,从1949年建国前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它讲述了一个家庭几十年经历的坎坷和变迁。但是,在我眼中《纯真岁月》却不只是一部展现家庭在时代洪流前经历和改变的电视剧,它对剧中每个个体人物命运和性格变化的独到诠释更能让人感触良深。尤其是陶红饰演的大小姐萱雨,她在几十年命运的磨砺中发生的改变让人唏嘘,从她的角度去看,《纯真岁月》不仅在讲述一个家庭的史诗,也是在讲述一个女人的史诗。而,在我看来,《纯真岁月》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在于它把萱雨这个人物的命运描绘的丰富而生动。

  记得在《纯真岁月》前几集中,萱雨是一个很有理想、也很天真活跃的大学生,她向往革命,充满热情,却经常弄巧成拙,给潜伏在大学里的地下党钟烨制造着不大不小的麻烦。在她眼中所有的事情都是光明而美好的,因此,无论是支援地下党还是反抗封建婚姻,她都是直接而义无反顾的。这样的她在钟烨乃至于观众的眼中都很幼稚却也很美好,就像一缕阳光温暖而没有一丝阴暗的地方。不得不说,萱雨的前半生是很幸福的,她出身商贾世家,受到良好的教育和保护;积极投身革命,很快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钟烨的爱情;新中国成立后,她又成为第一批记者,并与已成为报纸主编的钟烨结婚。说那时的她是时代的宠儿并不为过。但是,这个最初总是站在时代潮流尖端的女性,最终却被一次次政治运动的大潮所淹没。她毫不犹豫的爱情选择让她在后来的几十年生活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甚至清贫安定的生活对她而言也成了奢望。一次次的打击让萱雨变得谨慎,甚至在面对儿女们的婚恋问题时表现出了懦弱、封建的一面,身为一个柔弱的女人她背负了太多沉重的社会压力和时代重负,但是萱雨依然是一个很坚定很善良的女人,她对自己的每一次选择都无怨无悔。这时的她身上已经看不见曾经天真的大小姐模样,却更让人觉得亲切、感动。

  说到这里,不能不夸一下陶红的演技。过去虽然知道她是“金鸡奖影后”,但对于她的作品和演技如何都不是很了解。这次,却被她饰演的萱雨深深的打动了。饰演少年萱雨时,陶红的表演真的很有青春气息,那种冒失、冲动,不食人间烟火的状态让人忍俊不禁。印象最深的是她在剧中表演话剧《丹娘》时的样子,那热血沸腾的台词和表情令人动容,想象中那个时代的进步青年就应该是那种样子吧。当萱雨进入中年后,陶红对她的诠释也变得隐忍而克制,表情不再那么张扬明媚,却有了另一番成熟的味道,看到婆婆欺负她,她却不计前嫌守在病榻前与婆婆平和相对时,眼泪会不自觉的掉下来。总之,看了《纯真岁月》,会觉得萱雨真是个好女人,而陶红,真是个好演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