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八十年代》的爱情为何如此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6:33  新浪娱乐

  由夏雨左小青主演的怀旧剧《我们的八十年代》已经在多个电视台一播再播,并由此在荧屏掀起了一股怀旧热潮。

  剧中,夏雨塑造的段玉刚出身社会底层,他聪明手巧,是厂里的技术尖子,他爱憎分明,讲义气,是青工们的精神领袖;左小青扮演的满晓星家庭富足,是被称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化工厂做团干部。这对门不当户不对的有情人,几经辗转,历经坎坷,最后终于走到了一起。《我们的八十年代》虽然没有惊险刺激的场面,也没有悬疑离奇的情节,但一经播出,仍然感动了无数的电视观众,尤其是段玉刚和满晓星的爱情故事,让人动容。

  眼下,描写爱情的影视剧有很多,但能够像《我们的八十年代》中段玉刚和满晓星的爱情故事这样打动人心的并不多见。

  从八十年代的社会环境来看,段玉刚和满晓星之间存在着家庭背景、社会身份、学历、事业、前途等各方面的巨大落差。满晓星美丽聪慧、温柔善良,有品味、有涵养,并且有着显赫的家庭背景,他的父亲乃是市工委书记;而段玉刚要社会地位没社会地位,要学历没学历,事业、前途更是与满晓星无法相比,更何况,幼年时的坎坷生活让他养成桀骜不驯的性格,动不动就把“我罩着你”挂在嘴上,其表现和一些小流氓有得一拼,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段玉刚这个人物很有魅力,他的魅力来自于他那完整独立的人格和光明磊落的性格,也正是他身上这种独特的个人魅力,吸引了满晓星,让他们走到了一起而最终结合。

  在剧中,满晓星的妈妈得知自己的女儿在和段玉刚恋爱时,曾经对满晓星说过这样一句话:“段玉刚不能给你想要的那种爱情。”其实,站在一个妈妈的角度,这句话是有道理的,段玉刚深深爱着满晓星不假,但生活不能仅凭爱情就能过活,还得有物质做基础。可是,满晓星仍然冲破重重阻力,义无反顾地与除了义气而在其他方面一无所有的段玉刚走到了一起。

  而再看其他的一些描写爱情的影视剧,其中的男女主人翁往往拿丰厚的物质当成炫耀的资本和爱情的筹码,将精神贫瘠人格堕落当成时髦,这与段玉刚满晓星两人的爱情观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至此便不难看出,《我们的八十年代》中描写的段玉刚和满晓星的爱情故事之所以如此大受追捧,如此感动人心,不为别的,主要是因为他们两人的爱情故事带有那个特殊年代才有的纯真,站在今天的角度来看,特别稀缺。(大拇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