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区》:一部特殊的新型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0:10  新浪娱乐

  在现代人茶余饭后的消闲方式中,电视剧的存在一直占据主流地位。不论是单元剧还是长篇故事,也都形成了在叙事方法和故事节奏方面的一些默认手法,但随着时代发展和新一代观众的成长,传统习惯中的讲故事方法也需要随之有所突破。李骏导演的新作《禁区》就是这样一部比较另类的作品。

  《禁区》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其“最大限度地加快故事节奏,紧密地不断设置悬念”的叙事手法。每一集,每一分,每一秒,都让你去边看边想。

  一般意义上的传统电视剧,在设计情节的时候,会以一条主线展开故事,禁区也不例外,剧情一直紧紧围绕着“主角徐铮为救父亲而要偷取商业机密”的目标进行。

  但区别在于,在传统电视剧中,二三十集的剧情里,会以人物的情感矛盾、家族恩怨……等许多比较定型的要素为主,在故事大走向完全清晰的前提下,围绕这些要素的演变来编织出起承转合;而《禁区》则走了纯情节剧的路线,虽然剧中也有种种角色之间的恩怨和心路历程,但推动故事和吸引观众的,完全在于不断出现的线索,引起峰回路转的人物关系格局和整体故事环境连续而频繁地发生巨变,让观众会跟着主角徐铮一起,为从整体到局部的每一个环节而紧张,而思考。

  简要地说,在观众的视角,普通电视剧给观众带来的兴奋点,在于观众观看故事发展时的“感受”,而《禁区》带来的兴奋点,却是在于带领观众用头脑“思索”。《禁区》故事中围绕着作为大前提的主线,几乎每一集都会设置一到两个重要的悬疑或悬念,而每个悬疑或悬念,又都是与主角要救的父亲性命攸关,同时还不断改变着整个局势以及正邪阵营分割线的走向。所以,许多观众都有一个相同的感受:“普通电视剧你差个一两集没看也不要紧,但这个片子只要你少看了五分钟,可能就错过了重要的线索,会觉得一些事情不知道怎么搞的就完全不同了。”

  《禁区》里的角色,每个人都暗藏自己的心机,每个人同时也都在做出影响整个局面的行动,这使得故事迷雾重重,线索错综复杂。也因为这样,《禁区》中的叙事,就变得让观众必须集中精神,把注意力几倍地投入到故事中,思路紧跟着主角进行他的冒险历程。若在十年前,对于国内电视剧作品而言,这是个不容易想象的情况,即使是现在,通常的电视剧也都只是五六集一个转折、两三集一个小翻;但《禁区》则是两三集就会出现一个大翻盘,而小的悬念和翻盘,每集都会至少有一两个,有些还是暗写或者伏笔。

  仅以前三集为例,就包含了“主角继父与干爹竞争(大背景)”——“主角父亲被绑架(主线起因)”——“主角反击无果而就范”(主线展开)——“欲混入干爹的公司意外成功(当中包含了干爹的情人等几个伏笔)”——“怀疑女主角是绑匪”(引出分支线索)……等等六个以上的关键转折点,信息量之大,对习惯了传统电视剧节奏与容量的观众来说,可能会有目不暇接之感,但是,这正是《禁区》想要突破的地方——观众在变化,观众们的要求也在变化,固然,轻松地旁观一个故事是一种享受,但身在局中,体验与主角相同的紧张和推理,何尝不也是一种享受呢?

  很多电视剧在播映的时候,每集结束后屏幕上都会有信息显示“手机短信答题:本集中某某在某事发生时找了谁?”之类的活动,这类问题通常只要是看了当集的观众,都能毫不犹豫地答出来,但是《禁区》的场合,恐怕就很难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看完一集后还能说得清楚,但是,只要一直持续观看的人,也都不会不集中精神地用心思去看,因为这电视剧的剧情安排和节奏,就是会令观众不由自主地高度投入剧情,把自己代入角色,去动脑子体验的。如果说,多数电视剧是让观众坐在台下,喝着茶看台上的戏,那么《禁区》则是一个游乐场的惊险迷宫,让观众享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亲身体验感觉的乐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